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旧版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 正文

学院简介

【来源:     日期:2020/05/28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一、历史沿革

沈阳农业大学水利学院成立于1995年,其前身为组建于1952年的沈阳农学院水利系。

二、专业与学科

学院设置农业水利工程、水利水电工程、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土木工程、测绘工程五个本科专业。现有三个二级博士点(农业水土工程、节水灌溉工程、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一个水利工程一级硕士学科(含五个二级硕士点)和三个二级硕士点(农业水土工程、节水灌溉工程、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拥有农业水土工程博士后流动站。日光温室结构优化与环境控制团队为农业部第二批创新团队;农业水土工程博士点学科为辽宁省重点学科;学院拥有农业水土工程等四个省部级科研平台,水利综合实验室教学中心等两个省级示范教学中心和实践基地,一个农业水利工程省示范专业,一个土木工程专业省级特色改革试点专业和教学团队。

三、师资队伍

全院现有教职工90人,其中80名专任教师,教授19人,副教授22人,博士生导师9人,硕士生导师39人,高级实验师2人。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3人,农业部农业科研杰出人才1人,辽宁省优秀专家1人,辽宁省特聘教授2人,辽宁省教学名师3人,辽宁省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人,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人层次7人,千人层次7人, 省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5人。

四、人才培养

学院现有在校学生1478人,其中本科生1220人,本科留学生22人(巴基斯坦、叙利亚、吉布提、索马里、加纳、南非、赞比亚、约旦、苏丹、摩洛哥等10国),硕士研究生218人,博士研究生18人。毕业生就业率98%以上。建院以来,共为国家培养各类人才7000多人,他们已成为本行业的专家、业务骨干或领导。

五、科研成果

学院设有两个研究所,分别是:沈阳农业大学水资源研究所和沈阳农业大学水土工程研究所;四个省部级科研平台,分别是:辽宁省农业水土工程重点实验室、辽宁省设施环境与装备工程研究中心、辽宁双台口河湿地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站和东北设施园艺工程科学观测实验站。2010年以来,学院充分挖掘自身的专业优势与特色,积极申报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农业部公益性项目、国家星火计划项目、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资助项目、教育部高等学校博士学科点专项基金项目、辽宁省科技攻关计划项目、辽宁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辽宁省教育厅、沈阳市科技计划项目及辽宁省和沈阳市的开发项目等课题。同时,利用与辽宁省水利厅、沈阳市水利局、辽宁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辽宁省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以及各地方水利部门的良好外部环境,积极走向社会承揽课题,学院领导不失时机地组织有关人员深入企业、科研院所,了解科研动态,寻找科研切入点,洽谈科研合作。

学院下设沈阳农业大学水利工程勘测设计研究院,属于国有企业,隶属于沈阳农业大学,拥有2个资质,经营范围: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水文水资源认证、水文水资源调查评价、土地开发整理规划设计、水利工程规划设计等。

近年来累计承担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80余项,其中包括农业部公益性项目1项;获省、市级以上奖励18项,申请专利15项;出版专著和教材19部,发表学术论文240余篇,其中被国际三大检索EI、SCI、ISTP收录30余篇。

与美国、韩国、以色列、尼日利亚等国的科研院所有着稳定的国际交流关系。

六、学院建设

学院坚持“学科是发展的基础和标志,科研是发展的动力,教学是学院生存的根本”的理念,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和愉快的工作环境。全体教职工本着“团结开拓、共谱新篇”的宗旨,满怀热情地投身于水利行业的建设中,为祖国的建设和发展做出贡献。学院获得辽宁省学校系统先进党总支、沈阳市教科系统先进党总支、辽宁省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奖、辽宁省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成果奖、沈阳市五四红旗团委、沈阳市先进团委、校先进职工之家等多项荣誉称号。

(资料截止日期:2020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