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旧版 > 资讯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郭成久教授为2021级水保新生作报告——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专业教育与社会需求》系列报告(三)

【来源:     日期:2021/11/26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转自沈阳农业大学公众号“沈农宝藏”栏目,原标题为《教室没人?快来!这堂课在这儿上!》,配图有节选。

 

将时间轴倒转,回到几天前“一秒入冬”之前。上课铃声响了几遍,这节课的教室没人?快来!这堂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专业的专业教育与社会需求课程在这儿上!

10月27日,深秋的沈农校园,金黄的银杏与火红的枫叶竞相吸引着师生的目光,国槐和英桐依旧保持着霜降过后这个时节少有的一袭绿色,而胡桃楸早早把叶子卸载得一片不留。此时的水利学院综合试验基地里,高大油松和婀娜白榆掩映之下的园区是一片郁郁葱葱的景象。

2021级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专业的30名学生早早来到水利学院综合试验基地,原来是郭成久教授将这堂专业教育与社会需求课“搬”到基地来上了。

1. “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是一个交叉学科

“人们常说‘水保水保,植树种草’,这是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留给大家的第一印象,相信你们之中不少同学也是这样认为的。”听着郭老师的开场白,跟随电子屏上无人机拍摄的视角,同学们将园区内的典型护坡、蓄水池、人工湿地、果树台田和梯田等水土保持工程一一收入眼底。

“水保人肩负着保护和建设祖国绿水青山的重任,有着让大江南北都绿意盎然的情怀。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是一个交叉学科,涉及很多领域,比如这面挡墙和其上方的植被。”郭老师一边说着,一边带领大家来到了一段混凝土挡墙的前面,娓娓道来其中奥秘。

“废弃矿山开展生态修复,对大量表土需求的问题通常难以解决。如果将废弃矿渣粉碎成不同大小的颗粒,在其中添加土壤结构改良剂,然后将这一混合物覆盖在地表,则有可能成为植被生长的良好基质。按照这一思路,近年来学院与沈阳煤炭设计院联合开展研究,试验证明我们的配方改善了矿渣颗粒的结构,使其适合植物的生长,小叶锦鸡儿、紫花苜蓿和暴马丁香等植物的长势始终保持良好。矿渣能被有效就地利用,这为解决表土缺乏和废弃矿山植被恢复问题注入了新的动力。”

连接混凝土挡墙的是一段并不起眼的生物挡墙。郭老师介绍:“生物挡墙取代传统的混凝土挡墙是目前水土保持工程领域的发展趋势。它使用寿命长达50年的绿色材料,保留混凝土挡墙功能的同时,在景观美学方面与周边环境十分搭配,二者浑然一体。这反映出随着科技的进步,我们的设计理念在发生变化,也提醒我们教学内容需要不断地补充和完善,大家要灵活学习,不能拘泥于教材”。 

试验基地种植了很多能够保护土壤、防治径流冲刷的植被,同学们跟随郭老师参观了由高分子材料修筑而成的蜂巢式护坡和由废旧轮胎堆叠而成并种植鸢尾的特色护坡、由坡耕地改造而成的石坎梯田和土坎梯田、以及标准径流小区和不同坡长的径流小区。

2.“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

我校的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专业于1990年成立,创建之初的科研条件非常简陋,用郭老师的话说“甚至连1根试管都没有”,试验基地降雨大厅里的降雨设备都是郭老师和范昊明老师设计并亲手加工制作的。经过多年的积累,在学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如今的水利综合试验基地已成为专业教师任站长的辽宁盘锦湿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研究站的分站,承担了多项各级各类研究课题,培养了多届硕士博士研究生。

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专业是理论和实践技能并重的应用科研型专业,学院任课教师始终坚持实践为主的理念,师生们都会亲自参与到试验基地的种植培育、设计制作中,让学生们从掌握最基本的专业技能开始。

未来的综合试验基地将承担更多的科研、教学、观测、科普等任务。郭老师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勉励同学们:“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

3. “知慧、理性、成熟、信念、期望、成就”

在课程的尾声,郭老师带领大家到葡萄架下,一块黑板映入了同学们的眼帘,上面写着“知慧”“理性”“成熟”“信念”“期望”和“成就”。

“知慧?不是智慧吗?”有同学发出这样的疑问。郭老师笑着说:“第一眼看到黑板上的这几个字,很多同学都认为我写错了,实际上他们不了解我要表达的意思。我常给研究生讲,先有知识,才能有智慧,所以我写得是知识的‘知’。看待问题要‘理性’,‘成熟’是说做事要考虑后果,没有坚定的‘信念’难以到达成功的彼岸,一个人要对自己保持较高的‘期望’,以上五个词语决定了一个人未来的‘成就’”。郭老师用这六个词结束了这堂别开生面的专业教育课。

回到寝室,2021级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专业的王槊在自己的笔记本写下这样一句话:“时光不老,青春正好。时间正翻开新的一页,让青年着笔;历史正提出新的课题,请青年作答。祖辈们没有败给战火,父辈们没有败给贫穷,当代大学生没有理由败给安逸。新时代的中国人正在让世界刮目相看,而新时代的水保人将呵护好祖国的每一片绿水青山”。

 


 师生走过蓄水池


讲解挡土墙


与21级水保新生合影


文案:贾玉华 王槊

编辑:何睿轩 武佳楠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宣传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