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旧版 > 资讯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苏芳莉教授为2021级水保新生作报告——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专业教育与社会需求》系列报告(四)

【来源:     日期:2021/11/30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11月24日,2021级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专业三十名新生聆听了专业教育与社会需求主题系列的第六场报告。本场报告的主讲教师为水土保持学科带头人苏芳莉教授,报告内容涉及水土保持专业与学科、毕业生就业与继续深造、学科研究方向与平台优势等多个方面。

苏芳莉教授指出,在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20年版)》中,农学下辖的自然保护与环境生态类包含四个专业,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是其中之一,专业代码为090203。由于毕业生就业面宽,一次性就业率高,而最低录取分数相对偏低,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专业是农学门类中性价比最高的专业之一。我校水利学院办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专业,注重强化学生的工科基础,具有农学口径工科办学、不同于其它院校的特点。新高考制度实施第一年的招生录取情况说明,我校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专业获得了社会的普遍认可。在学科力量持续增强的基础上,尤其是科技部辽宁盘锦湿地生态系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和辽宁省水土流失防控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的支撑下,我校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专业硕士研究生招生态势同样保持良好。已实行一轮的本科生导师制、新启动的本科生直博计划以及沈阳农业大学与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的3+1+1项目等,为提高学生科学素养和实现科研梦想提供了便利条件。苏芳莉教授最后叮嘱同学们,与高中时期以知识输入为主的学习特点不同,大学阶段应该提倡知识的输出,大学生要积极申请各类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将想法和灵感付诸于实践,不断提高自己的实践水平。

谈到科技部辽宁盘锦湿地生态系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的建站过程,苏芳莉教授声情并茂,意气风发。讲到水土保持与生态环境相关专业知识,苏芳莉教授循循善诱,滔滔不绝。提起如何规划大学生活和确立奋斗目标,苏芳莉教授时而诙谐幽默,时而语重心长。苏芳莉教授的精彩报告引起了许多同学的共鸣。王启光、孙美博和陈盼同学反映,今天的报告令我们受益匪浅,我们对水保专业、水保学科和水保行业的认识更加深入。杨舒雅同学说,作为新高考制度实施后沈农第一批水保专业本科生,我们首先要对专业有信心和对学校有信心,其次要明确自己的目标和对未来有规划,最后要高效利用学校的资源平台优势,深入学习水土保持前沿知识,尽快完成输出式学习的转变。罗沙同学说,我来自喀斯特地貌发育和土壤侵蚀较为严重的贵州,当我选择了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专业,我有了为改善贵州水土保持状况而努力的机会。我们接受高等教育的目的不是为了摆脱贫困的家乡,而是为了让我们的家乡摆脱贫困。学水保,爱水保,干水保,我要为我的家乡摆脱贫困而努力! 王槊同学说,听完报告走出教室,我们迈着坚定的步伐,大家的脸上洋溢着笑容,我们找到了属于水保人的自信。

 

 苏芳莉教授为2021级水保新生作报告


撰稿人:贾玉华

审核人:郭成久

编   辑:闫思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