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旧版 > 资讯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把热情挥洒在冰天雪地的黑土护卫者——我院范昊明教授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

【来源:     日期:2021/12/24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12月20日,沈阳农业大学师生被校园网一则令人惊喜的新闻——“我校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 刷屏了。水利学院范昊明教授获批揭榜挂帅重点专项课题 “风力水力冻融侵蚀时空分异及驱动因子叠加作用机制”并获得1160万元科研经费资助。

1995年,范昊明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读本科时加入中国共产党;他以沈阳农业大学在职教师的身份,仅用3年就获得了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的博士学位;他两次获评沈阳农业大学优秀教师,先后入选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人层次、沈阳高校优秀研究生导师和沈阳市领军人才;2007、2011、2014年,他连续3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截至目前,他累计完成37项科研课题,培养72名研究生,发表122篇(部)论著……工作24年来,他以辉煌的纪录不断刷新人生的高度。此次他收获的是,学院成立以来单个项目中经费最高的科研课题。师生闻之,喜不自禁。

围绕东北寒区土壤侵蚀问题,范昊明带领团队师生已连续开展近20年的研究。从冻融侵蚀、沟灌侵蚀、沟蚀到复合侵蚀,他对东北黑土区土壤侵蚀的问题关注得越来越广。从冻融作用机理、融雪侵蚀过程到黑土资源保护,他研究的科学问题与国家需求结合得越来越紧密。凭借敏锐的科学洞察力,他的第一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瞄准了冻融侵蚀这一当时非常冷门的研究方向。在东北滴水成冰的季节,许多科研工作者往往在室内开展研究工作。而他沿着自己钟情的研究方向,考察和试验从冰天雪地的腊月,常常持续到春寒料峭的三月。他带领团队师生克服手脚受冻、雪天路滑、低温导致设备不灵敏等各种困难,通过布设样地和布置试验,获取了关于冻土、积雪和融雪等方面大量宝贵的数据。这种披荆斩棘、敢啃硬骨头的科研劲头,激励了学院许多老师和研究生。

为了帮助团队青年教师快速成长,他总是把最得力的研究生交给他们带。为了给团队师生提供更多实践方面的锻炼机会,他积极争取水利部松辽水利委员会的调研项目。在他的带领下,团队教师陆续完成9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十三五期间,承担了水利学院第一个国家重点研发项目课题,发表了大量有影响力的高水平论文,其中不乏刊登在Geoderma、Soil and Tillage Research和Catena等国际知名期刊的论文。2004年他以第一作者发表于《水土保持学报》的论文——《中国东北黑土区土壤侵蚀环境》,目前已成为国内外黑土问题研究者的入门必读文献。

在青年教师心里,他是黑土的护卫者;在研究生眼里,他是心晴使者。在学习和科研方面,他对研究生精心指导;在健康和心理等方面,他对学生的关心无微不至。只要学生有需求,他从不吝惜自己的时间和经费。学生突发疾病,他亲自护送到医院,期间多次探望;学生出现情绪问题,他循循善诱,成功实施心理疏导;学生遇到感情问题,他像家长一样保持和学生的良好沟通。2019年,他指导的研究生迟静怡获评沈阳市优秀研究生干部。多年来,10余位研究生获得国家奖学金和辽宁省优秀毕业生称号。

辛勤耕耘之外,他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平台积极发出来自沈农的声音。2017年,他带领水土保持学科承办了东北黑土区水土保持与水土资源持续利用学术研讨会和中国土壤学会土壤侵蚀与水土保持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两个大型会议,在国内外水土保持学界展示了沈农的风采。他说:“作为高校的一名党员教师,对党忠诚、不忘初心是我的政治本色,科研报国、教育兴国是我的使命。只有从一言一行、一点一滴积累,才能做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社会的成绩”。

凭着对科学研究的热爱、脚踏实地的专研精神、把论文写在黑土地上的执着和仰望星空的科研梦想,他带领着团队40余名师生,正在谱写着新的篇章。



范昊明教授参加国际会议


范昊明教授参加国际会议


范昊明教授在青藏高原调查冻融侵蚀现象


范昊明教授在青藏高原调查冻融侵蚀现象


水保党支部供稿

审核人:宋  川

徐坤鹏

编  辑:闫思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