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旧版 > 资讯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躬耕于三尺讲台和辽河流域的新时代筑梦人——苏芳莉教授首获沈阳农业大学全国林业和草原教学名师荣誉称号

【来源:     日期:2022/01/12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2022110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网站公布第三届全国林业和草原教学名师推荐结果,水利学院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专业苏芳莉教授名列其中,其所在的普通高等院校与科研单位组全国有20名教师入选。这是沈阳农业大学教师首次获得该项荣誉。

    早在大学二年级就加入中国共产党的苏芳莉有着骄人的履历。自硕士研究生毕业留校任教以来,她先后为本科生和研究生讲授6门课程,担任过6届本科生班主任,指导硕士和博士研究生60余名。投身教育教学工作20年来,她先后获得辽宁省普通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三等奖、沈阳农业大学青年教师优秀课比赛二等奖,获评辽宁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和沈阳市优秀研究生导师。在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方面,她主持的项目“辽东山区水土流失规律及防控技术研究与应用”获评辽宁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她先后获评辽宁省优秀专家、辽宁省百千万人才百人层次、辽宁省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特聘教授、辽宁省青年科技奖十大英才、辽宁省优秀科技工作者、中国水土保持学会青年科技奖、沈阳十佳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及五四奖章、沈阳市三八红旗手标兵、最美沈阳人等20余项荣誉称号,并获得辽宁省高等学校创新人才支持计划、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沈阳市中青年科技创新人才支持计划等人才项目的支持。

 

   

苏芳莉教授带领团队成员开展湿地野外调查

 

   

苏芳莉教授带领团队师生在盘锦湿地开展野外调查

 

   

苏芳莉教授为国家林草局专家讲解辽河国家公园状况

 

凭着突出的教学能力和精湛的教育艺术,她对教学工作的把控游刃有余。课堂上思政元素与知识点有机融合,重点与难点讲得清晰透彻,讨论与互动安排得井井有条。结合生产建设项目工程实例和多样化的呈现手段,各类知识点和信息以润物无声般地方式刻画在学生的印象中。学生感慨道,她的每一节课都令人感到充实和有趣。通过《荒漠化防治工程学》、《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等课程,她不仅教会学生国内外相关的技术及其原理,还播下了生态文明、绿色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等思想的种子。通过将研究团队承担的工程项目作为课程设计和毕业设计等实践环节的素材,她培养了学生综合分析问题和独立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许多学生毕业后进入设计院从事水土保持方案编制,屡屡受到用人单位的赏识和赞扬,都得益于她的培养与教诲。

李海福是她的第一位研究生,也是辽宁省优秀硕士论文获得者。李海福说,凡是讨论试验和科研问题,不管是在办公室、试验地,还是在高铁上,苏老师总是思路清晰,看问题一针见血。每名学生发表论文,她总要修改七八遍,很多时候返给学生的意见比内容都多。课题组不论在校内修建试验设施还是在野外进行考察,苏老师都坚持和学生一起干活,一起吃饭。李海福清楚记得,当初辞掉工作、考研复试成功后,他提前三个月向苏老师报到,到校第一周苏老师就给他配置了新电脑,正式注册前所有房租都是苏老师帮助支付的。在所有研究生的成长和成才过程中,她总是给予学生全方位的指导与关怀。

 

   

苏芳莉教授为水保专业本科生授课

 

   

苏芳莉教授与水生态团队成员在野外调研

 

2021109日,科技部批准69个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辽宁盘锦湿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赫然在列,为辽宁省地方高校唯一的国家级野外台站。早在8年前她就带领团队瞄准机会,积极申报国家林草局野外台站。此次辽宁双台河口湿地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站进入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的行列,标志着我省辽河口湿地保护与生态修复事业站在了新的起跑线上。由于长期以来在辽河流域的出色工作,她被聘为辽河国家公园立法起草组组长,负责《辽河国家公园总体规划》中生态系统原真性、完整性评价和工程建设三部分的撰写工作,并多次受邀到省、市相关部门组织的会议上做技术宣讲。青年老师宋飞说,苏老师为辽河国家公园的创建忘我工作,为完成材料顺利上报,除夕和大年初二她仍在办公室加班。512日,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辽宁省创建辽河国家公园实施方案的通知》,通知提到以沈阳农业大学为基础,联合清华大学和省内其它4家单位,建设辽河国家公园研究院。目前,辽河国家公园已获批准并开始建设。这两个备受瞩目的研究平台的创建,与她高瞻远瞩擘画未来的视野、捕捉前沿精益求精的科研精神和对事业孜孜以求不断创新的努力是密不可分的。

此次获评全国林业和草原教学名师,正是对她20年来秉持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两手抓、两手都够硬的最好回报。她说,面对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上升为一级学科的良好契机,水保人没有理由不闻鸡起舞、撸起袖子加油干,唯有践行“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才是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最好诠释。

 

   

苏芳莉教授组织辽河公园立法调研

 

   

苏芳莉教授组织辽河公园立法调研2

 

 

 

水保党支部供稿

审核人:徐 伟

编 辑:闫思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