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旧版 > 资讯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专业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来源:     日期:2022/07/05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近日,教育部公布2021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我校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专业获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我校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专业于1990年开设专科,1997年招收本科,2000年获批硕士点,2018年具有博士授予权。我校水土保持专业奠基人可追溯至著名土壤学家陈恩凤教授和中国水土保持学会理事臧镐教授。1949年,商务印书馆出版了原校长陈恩凤教授编撰的《水土保持学概论》,该书是国内最早的水土保持参考书之一。上世纪80年代,沈农臧镐教授积极为朝阳地区和辽东山区的水土保持工作献计献策,《辽宁省水土保持资料汇编》和《沈阳市志》第15卷均有记载。

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专业教师合影

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专业具有1个国家级科研与实践教学平台——科技部辽宁盘锦湿地生态系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2个省部级科研与实践教学平台——辽宁双台河口湿地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和辽宁省水土流失防控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以及占地面积达300亩的水利学院综合试验基地,辽宁省水土保持大数据中心和辽宁省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挂靠于该试验基地。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专业已累计获得省政府科技进步奖5项,其中包括一等奖1项和二等奖2项。

截至目前,我院已有省级以上一流专业建设点3个,其中“农业水利工程”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土木工程”和“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专业为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下一步学院将以此为契机,按照教育部和辽宁省教育厅的相关要求,进一步加强专业内涵建设,加大办学投入,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模式,努力把上述3个专业办成“全国一流、东北特色、沈农品质”的一流本科专业。

水保教研室供稿

审核人:徐  伟

编  辑:张昊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