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旧版 > 资讯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农业水利工程专业获批教育部“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来源:     日期:2022/07/11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21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我院农业水利工程专业获批教育部“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我校农业水利工程专业始建于1952年,由我国著名农业工程专家张季高先生创办,初名为“农田水利工程专业”,现已有70年办学历史。在全国35所开设农业水利工程专业的高等院校中,我校是办学历史最为悠久的三所高校之一。

以专业办学为依托,上世纪60年代曾在朝阳地区兴办水校,为辽西干旱半干旱地区培养了大批水利专业技术人才。1978年恢复沈阳办学,2000以来,本专业先后入选辽宁省本科特色专业、教育部“复合应用型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改革试点专业”、“辽宁省本科工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专业”、“辽宁省优势特色专业”。2020年入选教育部“双万计划”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入选教育部“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并开设农业水利工程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新禹班)。本专业办学70年来,培养了原水利部副部长周文智等一大批杰出校友。为我国特别是东北地区培养了3500余名农业水利工程专业技术人才。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目前共有专任教师17名,其中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和全国高等水利院校专业带头人一名,硕士、博士生导师11人。依托专业雄厚的办学实力,农业水土工程学科于1986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03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2008年获评辽宁省重点学科,2018年入选省级一流学科A类支持计划。

下一步学院将以此为契机,按照教育部和辽宁省教育厅的相关要求,进一步加强专业内涵建设,加大办学投入,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模式,努力把农业水利工程专业办成“全国一流、东北特色、沈农品质”的一流本科专业。

撰稿人:魏新光

审核人:徐   伟

编   辑:张昊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