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简介

【来源:本站     日期:2020/04/01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农业水利工程专业介绍

1.专业沿革

农业水利工程专业是沈阳农业大学最早成立的专业之一。1952年沈阳农业大学组建之初,设立6个系,共8个专业。其中,农业水利工程专业设在农田水利系,系主任为我国著名农业工程学家、教育家张季高教授,当时称为农田水利专业。1955年农田水利专业调整到武汉水电学院(现武汉大学水电学院),农田水利系停办;1960年由于辽宁地区灌排问题突出,水利人才缺乏水利系再次成立;1969年农田水利专业师生下迁到朝阳办学;1978年沈阳农学院恢复招生,农田水利专业重新招生;1986年农业水土工程学科开始拥有硕士学位授予权;1995年沈阳农业大学水利学院成立,农业水利工程专业步入快速发展的轨道;2003年农业水土工程学科成为博士点学科,2005年开始招收博士后研究人员,2007年成为沈阳农业大学重点学科,2008年被评为辽宁省重点学科;同时农业水利工程专业评为学校第二批示范专业,2010年被评为辽宁省示范专业。2013年农业水利工程专业留学生班是沈阳农业大学首个英语授课、整班建制的本科专业留学生班。2014年入选国家首批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改革试点项目,被评为辽宁省高校本科工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专业,2017年入选沈阳农业大学品牌专业, 2019年起农业水利工程本科优秀学生可以免试直接攻读博士学位。

2.师资队伍

本专业已建成了老中青结合,学缘结构丰富,具有良好“传、帮、带”氛围的教学团队。团队现有成员18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5人、讲师7人、实验师1人。其中15人具有博士学位,分别毕业于国内外知名大学或科研院所,一半以上的教师具有出国一年以上留学经历。其中有获国务院特殊津贴、辽宁省特聘教授、省级教学名师1人,校级教学名师2人,入选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人层次2人、千人层次2人、万人层次1人,入选辽宁省普通高校优秀青年骨干教师1人。“十一五”以来,专业教师共承担国家“863”项目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农业部(水利部)国家公益项目等科研课题30多项,荣获省部级奖励6项,在核心期刊发表专业论文500多篇,其中SCI、EI收录50余篇,出版专著10余部发明专利20余项。在国内有较强学术影响力。

3.专业特色

本专业强调一般性水利工程,可视为“水利通用专业”。依托农业工程一级博士点、辽宁省双一流学科和重点学科,以辽宁省本科特色专业和辽宁省科技厅、教育厅重点实验室和辽宁省高校创新团队“辽宁省主要农作物绿色高效用水团队”为支撑,按照我国以科技服务“三农”的政策及新农村建设发展方向,培养为农业服务的水利高级工程技术人才,以发展绿色高效用水,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为目标。重点培养能从事水利规划和农业水利工程设计的专业技术人才,为乡村振兴战略、农业现代化和农村现代化培养高素质拔尖创新型人才和复合应用型人才。

4. 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现代水利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基础扎实、知识面宽、能力强、素质高,富有创新精神,具有农业水利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能在各级水利、水电、水保和水务等部门从事水利工程勘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和教学、研究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拔尖创新型人才和复合应用型人才。

5.就业趋势

农业水利工程专业人才培养紧密结合国家和辽宁经济社会发展战略需求及辽宁老工业基地新一轮振兴、“一带五基地”及辽宁“五大区域发展战略部署”需求,按照“新时代高教40条”提出的“四个回归”基本要求,加强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为特征的“新工科”建设,着眼“新工科”、 “工科的新要求” 和“新农科”,打造卓越工程师的摇篮。近年来,本专业毕业生的就业率和升学率逐年递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