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旧版 > 招生就业 > 专业介绍 > 土木工程 > 正文

水利学院2021年招生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     日期:2021/04/14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为深入贯彻落实《沈阳农业大学2021年本科招生工作方案》(沈农大发〔2021〕5号)和刘广林书记、陈启军校长在学校2020年招生工作总结表彰暨2021年招生工作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结合学院实际,确立了水利学院2021年招生工作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适应国家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新趋势,按照学校“双一流”建设工作总体要求,以提高本科生源质量为核心任务,以稳定招生规模、提升生源质量、巩固招生阵地、创新宣传渠道为主线,以提炼学院专业优势特色、扩大社会影响力为重点,以领导牵头、专业负责、全员参与的工作模式,坚持 “立足辽宁、巩固东北、稳定中原、辐射全国”宣传方针,本着“多渠道、全方位、广角度”的宣传原则,整合校内外资源、完善工作机制、加大投入力度、优化工作内容、改进工作方法,形成健全的水利学院招生宣传工作体系,切实提高我院招生宣传工作成效。

二、工作安排

(一)成立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做好顶层设计

组织召开党政联席工作会议,成立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水利学院招生工作的组织、协调、实施和开展。

负责人:郭成久

完成时限:2021年4月7日

水利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组长:郭成久、宋川

副组长:徐坤鹏、范昊明、徐伟

组员:姜国辉、杨国范、王丽学、白义奎、闫滨、王瑄、高振东、魏新光、李玉清、董克宝、周丽丽、李亮

招生联络员:刘璐、潘雪峰、闫思晨

(二)召开全院招生工作动员大会,发挥教师主体作用

召开全院大会,通报招生工作形势,增强全体教职员工对新高考改革给各专业带来的危机感和紧迫感,调动全体教师参与招生宣传工作的积极性,充分发挥教师、学生、广大校友在招生宣传工作中的作用,形成全院一盘棋的工作氛围,力争全院发力,全员参与。

负责人:郭成久

完成时限:4月7日

(三)紧跟行业发展需求,优化招生计划

根据辽宁区域经济和水利事业发展,结合乡村振兴对人才蓄积的需求情况,学院结合历年各专业录取情况和学生就业情况,科学合理的优化招生计划,力争保规模,提质量。

负责人:郭成久

完成时限:待定

(四)加大招生宣传力度,形成大宣传格局

2021年,鉴于国内疫情防控基本稳定,要进一步加大线下招生宣传工作力度,形成线下线上并重的联运宣传工作机制。以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为核心统筹管理招生工作,以专业主任及专业负责人为骨干负责招生事宜,调动全体教师、校友、学生的积极性,构建校内外、师生与校友广泛参与、协同配合、统筹推进的大宣传格局。在学院网站中增设招生专栏,加强微信公众号、抖音、B站等热门移动新媒体平台建设,拍摄招生宣传短片及宣传短视频,继续开展《专业面对面—专家教授讲专业》,各专业负责人亲自参与录制视频,增加专业吸引力和社会影响力。增加派出宣传人员数量,其中教师和学生人员增加到30人次左右,相对稳定的兼职宣传工作校友增加到50人以上,大幅增加每年派出本科学生人数。

负责人:徐坤鹏

完成时限:4月底

(五)加强生源基地校建设,加强优质生源宣传

巩固与生源基地校的深入联系,统一选派专家、老师和宣传大使走进生源基地校,通过班主任见面会、学生见面会、现场发放招生宣传材料等多种形式的在生源基地校招生宣传途径,向考生和家长宣传学校和学院的办学特色和优势;在学校选择性举办“校园开放日” “优秀生源基地校长、教师研讨会”等系列校园活动,使考生、家长和教师等亲身感受我院环境和文化氛围,感触我院良好教学和学风,感知我院优良传统和教学科研实力,吸引优秀考生报考;做好对考生的招生咨询、录取信息反馈的服务工作,确保了生源基地校建设的实效性。同时,在巩固好原有优质生源基地校的基础上,积极拓展重庆优质生源基地校。按照优质生源基地校分布情况,在学院内建立相对稳定的招生宣传队伍,对接各市重点高中,形成定向招生宣传制度,具体分工如下:

杨国范、高振东及测绘工程专业教师:到大洼高中进行专业及学校学院招生宣传

王丽学、魏新光及农业水利工程专业教师:到抚顺十二中进行专业及学校学院招生宣传

白义奎、李玉清及土木工程专业教师:到抚顺一中进行专业及学校学院招生宣传

闫滨、董克宝及水利水电工程专业教师:到抚顺二中进行专业及学校学院招生宣传

周丽丽、王瑄及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专业教师:到盘锦进行专业及学校学院招生宣传

郭成久院长:到新宾一中、新宾二中进行专业及学校学院招生宣传

宋川书记:到赤峰市林东第一中学、翁牛特旗乌丹第一中学进行专业及学校学院招生宣传

徐坤鹏副书记:到盘山县高级中学、河南省南阳一中、南阳二中进行专业及学校学院招生宣传

范昊明副院长:到阜新蒙古族自治县高级中学、二高、蒙古族实验中学、高级中学到进行专业及学校学院招生宣传

徐伟副院长:到河南省南阳市八中、五中、社旗县第一高中

李亮:到抚顺十中进行专业及学校学院招生宣传

孙俊华:深入到生源基地校抚顺六中、新宾一中、新宾二中、清源一中、清源二中、盘山县高级中学进行专业及学校学院招生宣传及回访工作,为下一年招生工作的开展给出指导性意见。

院团委书记刘璐、辅导员潘雪峰、辅导员闫思晨:做好考生及家长的来电咨询,在院门户网站及新媒体平台宣传水利学院招生专业的人才培养等情况。推荐优秀学生为宣传大使,开展招生宣传工作。通过线上线下开展招生宣传活动。

负责人:徐坤鹏

三、宣传材料准备

(一)沈阳农业大学水利学院招生简章

制定沈阳农业大学水利学院招生简章,涵盖学校简介、学院简介、历史沿革、师资队伍、学科体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近年来优质就业单位、近年来主要深造院校、代表性图片、在校生谈专业学习、毕业生谈专业就业、优秀校友谈行业发展等内容。

负责人:刘璐、闫思晨

完成时限:4月30日

(二)制定专业招生简章,分专业介绍历史沿革、师资队伍、教学、科研平台、教学科研成果、培养目标、特色优势、学生在毕业后5年左右达到下列职业和专业成就、主要就业方向等。

负责人:杨国范、王丽学、白义奎、闫滨、周丽丽

完成时限:4月25日

(三)沈阳农业大学水利学院招生宣传片

负责人:刘璐、潘雪峰

完成时限:5月10日

(四)分专业制作专业宣传片和沈阳农业大学相关专业宣传片,学院网站中增设招生专栏,加强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进行宣传

负责人:杨国范、王丽学、白义奎、闫滨、周丽丽

完成时限:5月5日

(五)凝练专业优势特色,制作短视频,通过微信、拼音、B站等平台进行宣传。

负责人:杨国范、王丽学、白义奎、闫滨、周丽丽、刘璐、潘雪峰

完成时限:5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