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基地

【来源:本站     日期:2020/04/30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专业积极推进平台建设和实习基地建设,目前已建成辽宁省水土流失防控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和辽宁双台河口湿地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2个省级以上科研平台,8处校外实习基地,1处水利部黑土区水土流失综合防治技术南部示范区。校外实习基地具体见表1,铁岭市西丰县泉河水土保持监测站实习基地具体见表2,抚顺市抚顺县大河峪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实习基地具体见表3。

表1校外实习基地

序号

基地名称

校外实习基地时间

实习人数

地址

1

铁岭市西丰县泉河水土保持监测站

2005

30

铁岭市西丰县安民镇泉河村

2

阜新市二道岭水土保持监测站

2004

30

阜新市阜新县国华乡二道岭村

3

朝阳东大道小流域综合观测站

2005

30

朝阳市朝阳县东大道乡

4

彰武县阿尔乡基地

2012

30

阜新市彰武县阿尔乡

5

抚顺市抚顺县大河峪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

2013

30

抚顺县石文镇英守村

6

建平水利水保实习基地

2014

30

朝阳市建平县京沈路三段181号

7

辽宁鑫澜生态农业科技服务有限公司

2018

120

辽宁省葫芦岛市南票区金星镇卧佛寺村170号

8

辽宁省水利科学研究院试验基地

2008

120

辽宁省沈阳市沈北新区黄家街道吴家村

表2铁岭市西丰县泉河水土保持监测站

名称

具体的写作内容

图片及录像

一、概况介绍

该实习基地位于辽宁省铁岭市西丰县安民镇,隶属于西丰县水利局。该监测站始建于1980年,现已运行40年。定位观测的径流小区20个,小流控制站1个。该监测站是水利部确定的全国 30 个重点小流域长期监测站点之一。

二、实习计划及培养目标

该实习基地主要安排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专业的毕业实习。通过现场参观、实际操作和技术人员讲解,使学生对所学专业知识加深理解,明确水土流失成因、特点和防治体系,熟悉水土保持各项措施的特点和适用条件,具备运用的能力。


三、实习内容

1.径流小区规划、设计、管理与观测;

2.小流控制站规划、设计与观测;

3.基本的气象、地形、土壤和植被等资料收集与整理;

4.总结水土流失成因和特点;

5.总结水土流失防治模式、存在的问题和治理经验等。

四、实习效果

学生能认真完成实习内容,及时整理实习笔记,撰写实习报告,收集相关资料。深入分析水土流失成因和防治策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能系统总结专业知识。


表3 抚顺市抚顺县大河峪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区

名称

具体的写作内容

图片及录像

一、概况介绍

该实习基地位于辽宁省抚顺市抚顺县石文镇,隶属于抚顺县水务局。始建于2005年,占地163.21亩。建有定位观测的径流小区8个、集水池2座、苗圃37.28亩、果园109.17亩、“四位一体”温室大棚1座、养殖场1处,已形成“治一条小流域,兴一方水土,带动一方经济,致富一方百姓”的综合治理格局。该实习基地是国家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区。

二、实习计划及培养目标

该实习基地主要安排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专业的认识实习。通过现场参观和技术人员讲解,培养学生的专业素质,认识水土保持的重要性,明确自己的社会责任;使学生对所学专业加深理解,熟悉水土保持各项措施的特点和适用条件,为后续所学课程打下基础;了解水土流失特点、治理方法和治理模式以及目前在治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了解水土保持工程中各项措施的特点和适用条件。


三、实习内容

1.水土流失成因和特点;

2.径流小区建设的意义,观测项目和一般方法;

3.小流域治理模式;

4.该基地存在的问题和治理经验等。

四、实习效果

学生能认真完成实习内容,及时整理实习笔记,撰写实习报告,收集相关资料。虚心向技术人员学习,尊重知识,敬重他人。不断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