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旧版 > 教育教学 > 实习基地 > 正文

水利水电工程专业实习基地—大伙房水库

【来源:     日期:2020/05/28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大伙房水库

一、概况介绍

大伙房水库位于浑河中上游,距抚顺市中心18公里,是浑河流域上的控制性大型水利枢纽工程。主体工程于1954年动工修建,1958年竣工;2002~2006年进行除险加固。总库容21.87亿立方米,控制流域面积5437平方公里,最大水面面积110平方公里,是一座以防洪、灌溉和工业供水、城市生活用水为主,兼顾发电、养鱼等综合利用的大型水利枢纽工程。承担抚顺、沈阳两市的工业、生活用水及辽宁中、南部地区农业生产的供水任务。

水库在充分发挥调蓄洪水、削峰错峰作用的同时,还肩负着工业及城市生活、农业灌溉、生态供水任务。多年平均供水量11.48亿立方米,其中工业和城市生活5.38亿立方米、农业灌溉5.20亿立方米,生态供水0.89亿立方米。目前水库为下游抚顺、沈阳、辽阳、鞍山、营口、盘锦、大连七大城供水,涉水地区人口受益人口达2300万,成为辽宁省水资源优化配置的骨干工程。

水库现有4个工业及城市取水口,即2010年启用的辽宁中南部城市取水口、1992年启用的沈阳自来水公司取水口、1959年启用的抚顺自来水公司取水口和1959年启用的辽宁发电厂取水口;2017年实际总供水量为17.55亿立方米,4个取水口分别为8.60、1.29、2.48和0.16亿立方米。

二、实习计划及培养目标

实习之前进行实习动员,安全教育,熟悉实习安排及所要实习工程的概况,利用一天的时间对水库的大坝、水电站、溢洪道、启闭机室等进行参观学习,安排水库各部分的管理人员进行讲解。同学需要撰写实习日志和实习报告。

通过本次实习,使学生对水利工程有较深刻的了解,学习水工建筑物枢纽工程建筑物布置,水工建筑物运行状况等;丰富和扩大学生的知识领域,为未来专业知识的学习和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实习内容

实习主要任务是参观大伙房水库大坝、水库、溢洪道、非常溢洪道、大伙房水电站、变电站等几项内容。

枢纽工程由主坝、一副坝、二副坝、主溢洪道、非常溢洪道、三副坝、输水道、4处工业及城市生活取水口组成。主坝为粘土心墙坝,坝顶高程139.8米,最大坝高49.8米,坝长1367米。两个溢洪道堰顶高程均为125.0米,主溢洪道设5孔弧形闸门,最大泄流量5120立方米每秒;非常溢洪道设7孔弧形闸门,最大泄流量9280立方米每秒。

四、实习效果

通过实习,学生对水利工程及水工建筑物有了初步认识,激发了学习的兴趣。学生在实习过程中学习态度比较端正,能认真听取校外实习指导老师对工程的介绍,能认真做好记录并采集工程图片。实习过程中能积极主动与工程管理人员咨询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学到了许多新知识和新理念,丰富和扩大了学生的知识领域。

 

                                   大伙房水库大坝              大伙房水库电站发电机组

   

                            大伙房水库启闭机室——卷扬机  大伙房水库工作人员沙盘讲解水库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