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旧版 > 教育教学 > 实习基地 > 正文

水利水电工程专业实习基地—观音阁水库

【来源:     日期:2020/05/28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一、概况介绍

观音阁水库位于太子河干流上,距本溪市40km,控制流域面积2,795km2。水库总库容21.68亿m3,枢纽工程为一等,永久性主要建筑物为一级,以1,000年一遇洪水设计,10,000年一遇洪水校核,与下游70km的葠窝水库形成太子河干流梯级开发。该水库是辽宁省“七五”、“八五”期间的重点建设项目,也是辽宁省中部经济区防洪、供水的重要设施。

观音阁水库是采用碾压混凝土(RCD)筑坝技术和部分使用日元贷款的中日技术经济合作项目。观音阁水库大坝轴线处河谷宽540m,为不对称U型谷。库区左岸为陡峻的高山,分水岭高程在600m以上,山坡最陡处在60~62°。右岸地形低缓,不够完整,坝轴线处山脊单薄,其上、下游及北端均为沟谷。水库大坝为碾压混凝土重力坝,大坝轴线布置成折线型式,由挡水坝段、溢流坝段、电站坝段、底孔坝段所组成。

二、实习计划及培养目标

实习之前进行实习动员,安全教育,熟悉实习安排及所要实习工程的概况,利用一天的时间对水库的大坝、水电站、廊道等进行参观学习,安排水库各部分的管理人员进行讲解。同学需要撰写实习日志和实习报告。

通过本次实习,使学生对水利工程有较深刻的了解,学习水工建筑物枢纽工程建筑物布置,水工建筑物运行状况等;丰富和扩大学生的知识领域,为未来专业知识的学习和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实习内容

本次实习的主要内容包括:混凝土重力坝的坝顶、坝内廊道的认识实习以及观音阁电站参观实习。

观音阁水库拦河坝为碾压混凝土重力坝,由挡水坝段、溢流坝段、底孔坝段及电站坝段组成。枢纽工程设计标准为一等工程,永久性建筑物为一级。拦河坝,坝顶长1,040m,共分65个坝段。挡水坝段48个,坝顶高程267m,顶宽10m,最大坝高82m,最大坝底宽61.30m,15#~27#坝段为溢流坝段,设12个溢流表孔,每孔净宽12m,中墩厚4m,溢流前缘净宽144m,堰顶高程255.2m,最大坝高71.2m,最大底宽74m,堰顶设12×9m弧形钢闸门,闸后采用挑流消能。13#、14#坝段内各设放水底孔一个,进口设4×6m检修平板钢闸门,出口各设4×5m弧形钢闸门以调节流量,出口亦采用挑流消能。8#、9#电站坝段设3条直径为2.2m、间距8m的引水钢管,电站厂房设在坝后,主厂房尺寸为36.74m×12.12m。装有3台6,500kw和1台1,250kw水轮发电机组,电站总装机容量为2.075万kw。

电站为小(一)型。电站坝段内共设置3条直径为2.2m、间距8m的引水钢管,1#、2#钢管位于8#坝段,3#钢管位于9#坝段,钢管进口中心高程为217.25m,出口中心高程为195.1m。1#压力钢管在电站副厂房基础内分出一条1.2m的钢管,供电站增设的小发电机组使用。

为了灌浆、排水、监测、交通和运行维护需要,碾压混凝土大坝一般都要设置廊道。观音阁水库廊道还安装了真空激光准直系统的安装,实现了水平位移及垂直位移的自动化观测,大大的节省了人力物力;而且由于真空激光准直系统具有观测精度高、数据采集快、资料处理及信息反馈及时准确等优点,很好地为水库的管理及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

四、实习效果

通过实习,学生对水利工程及水工建筑物有了初步认识,激发了学习的兴趣。学生在实习过程中学习态度比较端正,能认真听取校外实习指导老师对工程的介绍,能认真做好记录并采集工程图片。实习过程中能积极主动与工程管理人员咨询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学到了许多新知识和新理念,丰富和扩大了学生的知识领域。

                             图1韩启民科长与同学在坝上合影  图2 韩启民科长介绍底孔坝段

                             图3长介绍大坝廊道及监测设备   图4徐伟老师讲解坝下排水系统

                                图5介绍电站自动化系统      图6水电站技术员介绍发电机组

                              图7水电站技术员介绍水轮机层   图8水电站机组检修参观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