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旧版 > 教育教学 > 实习基地 > 正文

农业水利工程专业实习基地简介——辽阳灌区

【来源:     日期:2020/12/07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一、辽阳灌区概况

辽阳灌区是市管中型灌区,其骨干水利工程大多建于20世纪50年代,至今已运行50多年。灌区骨干工程包含如下主要工程:

1.渠首工程

渠首工程位于辽阳市城东鹅房,兴建于1955年,由渠首拦河坝和进水闸组成。

⑴拦河坝为φ6钢筋网堆石拦河坝,属于半永久性建筑物。原设计中,拦河坝坝顶高程为24.20m,最大坝高为2m,坝长430m;拦河坝的标准断面为顶宽5m,迎水坡2m,背水坡为25.5m,压脚笼宽0.5,下设水平段10m,全长43m。

⑵渠首进水闸为钢筋混凝土结构,闸三孔,孔径1.8×1.5m,顶板厚0.35m,底板厚0.4m,中间拉宽与侧板厚0.25m,顶板高程29.84m。

2.渠系工程

渠系工程包括总干、分干、支渠和斗渠,全长515.74km。总干渠是利用护城河,绕城而行。由鹅房到三面闸部分,穿越市内各主要道路及中长、辽溪两铁路,长8862m,为城市段。其中三面闸至两面闸部分,长4825m,渠底宽11m,坡降为1/6000,流量15m3/s,设计标准偏低。为了改善环境,辽阳市政府结合城市建设于2004年对鹅房至滨河路桥段长8.864km进行了综合改造,使护城河面貌焕然一新,为古城辽阳增添了不少色彩。

灌区渠系布置设总干渠一条长13.69km;分干渠七条,总长度49.85km;支渠71条,总长度106.6km;斗渠432条,总长度345.6km。部分渠道边坡坍塌、淤积十分严重。

3.配套渠系建筑物工程

灌区骨干工程主要配套水工建筑物共计150座。其中:各级闸、渠系建筑物104座,包括:渠首拦河坝1座,渠首进水闸1座,跌水1座,渡槽3座,倒虹吸3座,节制闸21座,分水闸73座,泄洪闸3座;桥46座。

 

二、实习计划及培养目标

实习之前由实习指导老师组织进行实习动员和安全教育,熟悉每日安排及所要实习工程的概况,利用一天的时间对辽阳灌区的渠首建筑物、引水渠道、节制闸、分水闸、泄洪闸、渡槽、倒虹吸、泵站、跌水等典型建筑物进行参观学习,安排灌区工程科的技术人员进行讲解。同学需要撰写实习日志和实习报告。

通过本次实习,使学生对灌区的渠系建筑物有较深刻的认识和了解,丰富和扩大学生的知识领域,为未来专业知识的学习和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实习内容

 

渠道

 

渡槽

 

 

倒虹吸

 

跌水

 

泵站

 

节制闸

 

四、实习效果

通过实习,学生对灌区的渠系建筑物有了初步认识,激发了学习的兴趣。学生在实习过程中学习态度比较端正,能认真听取校外实习指导老师对渠系建筑物的介绍,能认真做好记录并采集建筑物图片。实习过程中能积极主动与工程技术人员咨询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学到了许多新知识和新理念,丰富和扩大了学生的知识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