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旧版 > 教育教学 > 实习基地 > 正文

农业水利工程专业实习基地简介——葠窝水库

【来源:     日期:2020/12/07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一.葠窝水库概况

葠窝水库位于辽宁省辽阳市弓长岭区境内的太子河干流上,并纳入了细河、兰河两大支流,水库控制流域面积3380平方公里。水库是一座以防洪为主,兼顾灌溉、工业用水,并结合供水进行发电等综合利用的大(2)型水利枢纽工程。水库按100年一遇洪水设计,1000年一遇洪水校核,最大库容7.91亿立方米。葠窝水库多年平均来水量24.5亿立方米,最大年(2010年)来水量47.01亿立方米,最小年(1978年)来水量9.58亿立方米,历史最大入库洪峰流量发生在2012年,流量5270立方米每秒,相当于二十年一遇。水库于1972年11月建成,修建当初是流域内主要控制工程,随着1995年上游观音阁水库建成后,形成了梯级开发调度,葠窝水库的洪水设计标准随之提高到300年。

大坝为混凝土重力坝,由挡水坝段、溢流坝段、电站坝段三部分组成,全长532米,共分31个坝段。

溢流坝段位于主河床上,设有14个溢流表孔和6个深式泄水底孔,采用连续高低坎挑流消能方式,水库最大泄流能力23150立方米每秒。溢洪道堰顶高程84.8米,每个溢流表孔工作门为12×12米弧形钢闸门,采用2×80吨固定卷扬机启闭,修建当初没有设检修闸门,单孔最大泄量1455立方米每秒;底孔布置在闸墩中间,孔口尺寸为3.5×8.0米,底板高程60.0米。工作闸门和检修闸门都采用4.7×8.2米平板钢闸门控制。原设计中,底孔工作门配有200吨固定卷杨机和2 ×1250千牛双向移动门机启闭,单孔最大泄量571立方米每秒。

水电站为坝后式,装机5台,总装机容量44440千瓦,其中1号、2号单机容量20000千瓦,3号机3800千瓦,4号、5号机320千瓦,设计年发电量8000万千瓦时。

下游引水工程有辽阳石化公司、庆阳化工厂等工业引水口,近三年平均引水量0.26亿立方米;辽阳、海城、盘锦、营口四市的农业取水口,近三年平均取水量5.26亿立米。

二、实习计划及培养目标

实习之前由实习指导老师组织进行实习动员和安全教育,熟悉每日安排及所要实习工程的概况,利用半天的时间对葠窝水库的大坝、溢洪道、闸门、水电站等进行参观学习,安排水库工程管理人员进行讲解。同学需要撰写实习日志和实习报告。

通过本次实习,使学生对葠窝水库的功能、规模、设计标准、校核标准、水库的组成及消能方式等有较深刻的认识和了解,丰富和扩大学生的知识领域,为未来专业知识的学习和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实习内容

1.葠窝水库功能:是一座以防洪为主,兼顾灌溉、工业用水,并结合供水进行发电等综合利用的大(2)型水利枢纽工程。

2.规模:最大库容7.91亿立方米。

3.设计标准及校核标准:水库按100年一遇洪水设计,1000年一遇洪水校核。

大坝为混凝土重力坝,由挡水坝段、溢流坝段、电站坝段三部分组成,全长532米,共分31个坝段。溢流坝段位于主河床上,设有14个溢流表孔和6个深式泄水底孔,采用连续高低坎挑流消能方式,水库最大泄流能力23150立方米每秒。水电站为坝后式,装机5台,总装机容量44440千瓦。

   

 同学参观葠窝水库泄洪  

    

挑流消能 

同学参观坝顶门机

四、实习效果

通过实习,学生对水利工程及水工建筑物有了初步认识,激发了学习的兴趣。学生在实习过程中学习态度比较端正,能认真听取校外实习指导老师对渠系建筑物的介绍,能认真做好记录并采集水利工程图片。实习过程中能积极主动与工程技术人员咨询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学到了许多新知识和新理念,丰富和扩大了学生的知识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