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旧版 > 学科与科研 > 科研平台 > 正文

辽宁双台河口湿地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

【来源:     日期:2020/04/21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辽宁双台河口湿地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

       

20141月,国家林业局同意批准建立辽宁双台河口湿地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2016125号,国家林业局[2016]6号文批复,辽河口湿地保护区管理局为建设单位,新建实验用房600平米及观测样地、设施。总投资467万元。生态站的站长单位及技术依托单位为沈阳农业大学,站长为王铁良教授,成员共24人。

辽河口湿地站是国家陆地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站网的重要站点,也是辽宁省唯一的湿地生态站,对国际重要湿地辽河口湿地保护与生态修复具有重要的理论与数据支撑作用。辽河口湿地是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的重要中转站和目的地、珍稀物种黑嘴鸥全球最大的繁殖地、全球斑海豹繁殖分布最南限、濒危物种丹顶鹤繁殖的最南限,对维系区域生态安全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该区既有人工灌溉、收割的芦苇湿地,又有极具区域特色的翅碱蓬红海滩景观;以鱼虾海参为主的渔业养殖在湿地内临海分布,以灌溉-油气开采-养殖-为主构成的人为干扰是影响湿地稳定的重要因素。长期以来,因天然降雨减少、工农业用水竞争、城镇化进程加剧,滨海湿地生态系统衰退且脆弱。地处辽河等多条河流入海口处,是世界闻名的最具代表性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典型区域之一。

辽河口湿地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站的建立将对阐明河口湿地重点保护物种种群特征及生境要素观测,区域生物多样性保护机制,人为干预下系统健康以及区域景观生态安全格局构建等方面的生态现象与过程提供数据支撑,对在认识自然、尊重自然的基础上,合理开发利用和有效保护湿地资源,具有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