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旧版 > 学科与科研 > 科研平台 > 正文

辽宁省农业水土工程重点实验室

【来源:     日期:2020/04/21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辽宁省农业水土工程重点实验室

一、实验室简况

辽宁省农业水土工程重点实验室,创建于1951年的沈阳农业大学农业水土工程实验室,2007年升级为辽宁省教育厅重点实验室,2008年晋升为辽宁省农业水土工程重点实验室目前,实验室建筑面积7000平方米,仪器设备总价值2800万元,固定人员44人,其中,辽宁省特聘教授2名,教授14名,副教授19名,具有博士学位人员35名。实验室学术团队现已形成特聘教授领衔、博士生导师与教授为学术带头人、中青年教师为骨干的科技创新优化结构。实验室瞄准东北地区农业水土环境保护的重点科学问题,结合国家和地方农业水土环境保护理论与技术的需求,以水利学、生态学、水土保持学、材料学和结构学等多学科交叉为基础,以技术创新为驱动力,重点开展北方主要农作物节水灌溉理论与技术、区域水资源综合利用管理、水环境控制与管理、黑土冻融过程、湿地生态环境需水量与可持续利用等研究,为东北农业发展提供水土环境保护理论和技术支撑,并努力成为国内具有相当影响力的农业水土工程理论与技术创新和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实验室承担和完成各级研究项目60余项,累积科研经费1200万元,其中包括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青年基金项目和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等国家级项目21项。出版专著部,发表论文百余篇。独立举办国际、国内学术会议2

二、负责人情况简介

王铁良,男,196512月生,教授,博士生导师,辽宁省农业水土工程重点实验室主任,辽宁省重点学科农业工程学科带头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辽宁省特聘教授,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人层次。1989年毕业于沈阳农业大学农建专业,1996-1997年赴日本学习进修,1998年获工学硕士学位,2003年获工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农业设施环境;水生态;水土工程建筑。实验室负责人无变更。

王铁良教授近5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十五国家科技攻关计划、科技部支撑计划、教育部高等学校博士学科点专项科研基金等各类科学研究课题20余项。多项科研成果获奖,曾先后荣获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三等奖1项,辽宁省科技进步一、二等奖各1项,辽宁农业科技贡献一等奖1项,沈阳市农村科技推广二等奖1项。作为课题主要完成人获得辽宁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三等奖4项,沈阳市政府科技振兴一等奖1项,沈阳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沈阳市农村科技推广三等奖1项。作为第一发明人,获得国家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7项。先后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出版的专著有《单坡日光温室设计与建造》、《日光温室与节水灌溉》、《盐碱地改良》、《节能日光温室设计与建造》等。

王铁良教授先后主讲结构力学、结构动力学、材料力学、农业生物环境工程、农业水土工程环境专题、农业水土工程专题、日光温室节能技术、设施农业与环境等本科和研究生课程。培养博士和硕士研究生60余人,博士后科研人员4人。主持和参加教学研究课题10多项,获省级以上教育教学成果奖3项,发表教学研究论文10余篇。

2. 现有工作机构情况

职务

姓名

学历

职称

实验室主任

王铁良

博士

教授

水资源综合利用管理

徐伟

博士

副教授

节水灌溉理论与技术

迟道才

博士

教授

水力学与河流动力学

郭维东

博士

教授

水土保持与生态工程

苏芳莉

博士

教授

3. 现有研究方向简述

①北方农业设施与环境:以高效节能日光温室建造技术研究为主体方向,侧重于日光温室结构优化与配套设施研究,节能保温型温室设计、经济型温室设计、生态型温室设计及温室产业化等方面研究。

②节水灌溉理论与技术:土壤—植物—大气连续系统(SPAC)水分传输理论;作物水分生产函数及其变化规律;节水灌溉新技术、新方法与新设备研究;灌溉排水工程设计的新理论与新方法。

③水资源综合利用管理:区域水资源开发利用的最佳模式;水资源规划与评价;农业水资源系统分析与评价方法;地下水开发利用理论与技术;水资源开发利用过程中的环境影响评价;水土资源优化配置及管理等。

④水力学与河流动力学:环境水力学、泥沙运动及河床演变、水环境控制与管理、水工水力学、掺气水流及多相流、计算水力学、水力机械流动理论、节水灌溉理论与技术、海岸波浪运动和海岸港口环境等。

⑤水土保持与生态工程:水土工程生态环境影响评价;土壤中的水、热、溶质循环规律;土壤冻融过程;湿地生态环境需水量与可持续利用研究。

、运行发展情况

1. 人才团队总体情况分析

迟道才,主要研究领域:节水灌溉理论与技术;灌溉排水;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辽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人层次,辽宁省特聘教授;曾主持农业部行业专项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曾获辽宁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发表论文120余篇,其中SCI收录3片,EI收录15篇。出版著作7部,主编、副主编教材8部;获批专利1项。

郭维东,主要研究方向水力学与河流动力学,中国水利学会水力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入选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的千人层次共主持和参加了各类研究课题20余项。曾获辽宁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辽宁省水利科技二等奖1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出版专著1部,主编教材3部,共发表科研论文50余篇。

苏芳莉,主要研究方向水土保持与生态环境,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省级课题10余项。发表文章30多篇,其中SCI收入3篇,EI收入7篇。曾获得辽宁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参编国家标准2部,出版著作1部。

徐伟,主要研究领域:水资源综合利用管理;流域生态需水及水质水量联合调度;水资源评价规划理论与方法;先后主持8项科研项目,12项中小河流治理规划,发表文章30多篇

实验室目前拥有人才44人,其中教授14人,副教授19人,高级职称占总人数的的75%2人获得国务院特殊津贴;人才队伍中具有博士学位的35人,占总人数的80%硕士学位7人,本科学位2人,通过人才引进12人,拥有留学经历19人;实验室每年培养本科生约230人,全日制硕士生50人,专业硕士生20人,博士生6人,博士后3人;晋升教授3人,副教授3人。

2. 学术水平、近三年研究成果及获奖情况

2016~2019年,实验室共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12项,累计经费618万元人民币。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累计经费399万元人民币;国家重点研发项目2项,累计经费89万元人民币;辽宁省科技厅项目3项,累计经费60.5万元人民币。共获得辽宁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水利厅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辽宁省教育成果一等奖2项,三等奖3项。

3. 科技成果转化及经济社会效益情况

2016~2019年,实验室共承接辽宁省内各类设计、开发、综合治理类项目100余项,累积经费达1837万元人民币,服务区域覆盖全省。这其中包括世界银行贷款农业可持续发展项目、各地区农业综合开发农田高标准建设项目、现代农业示范带建设项目、山洪灾害预报、各地水土保持调查等项目。同时,实验室还负责土地治理关键技术、玉米节水关键技术、设施果菜水肥高效利用关键技术的示范推广项目,为当地农业的发展和农民增收提供了巨大的推动力作用。

4. 开放与交流情况

2016~2019年,实验室目前拥有涡度相关系统、自动化灌溉系统、小型蒸渗仪,气象环境监测系统、土壤水分、盐分、温度探测仪、压蒸釜、微机数据采集处理系统、高速离心机、土壤压力板仪、土壤水分入渗仪、凯氏定氮仪、气象色谱仪、智能中子水分仪、薄层水流测沙仪、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照度记录仪、电脑流速计、GPS接收机、多普勒水流测定系统、非金属超声检测分析仪、数字水利遥测实验平台设备等

实验室共组织,全国性会议2次;组织开放课题3项,邀请国内专家报告会82场,国外专家报告会23场,参加国内学术会议200余人次,国外会议30余人次,派出海外交流人员11人次。

实验室利用节假日和寒暑假期间对外开放,开展科普讲座23次,组织大学生和中学生共计约1100人次参观实验室和试验场,由相关方向的老教授给参观人员进行讲解,充分宣传和展示重点实验室的成绩,并充分利用自身的科研、人才和资源优势,面向广大科技爱好者在开展科普教育、宣传科学思想,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开展重点实验室公众开放活动具有积极的意义。通过开放活动,青少年受到了科技普及的教育,开阔了社会视野,增长了科学知识,树立了创新思维,感受到了科学精神和科技魅力。同时,向社会公众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也是高校重点实验室应尽的教育义务和服务社会的责任。

5. 管理体制及内部运行机制情况

运行管理:明确仪器设备采买、使用和保养等相关程序;进一步规范实验室卫生安全管理制度,在重点防范部位配备灭火器、防盗报警装置。坚持定期检查制度,坚持对实验人员和值班人员的安全教育制度。

合理利用资源:做好仪器采购的论证工作,使有效资金用在最急需的设备上;优先支持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做好仪器设备的保养与检修,保证精度与使用状态;严格执行实验室有关制度。

四、实验室大事记

国内外对实验室的重要评价,附相应文字和图片材料;国家及省部级领导人视察实验室的图片及说明;名称或研究方向的变更、人员变动、大型仪器设备的添置等对实验室发展有重大影响的活动。

 201610月 法国农科院Fred教授来我实验室为师生讲授《高通量表型观测技术》,并被我校聘为客座教授。

 

20177月,与西北农林大学农业水土工程学生进行学术交流,共同进行合作研究。

 

20188月,辽宁省朝阳市、本溪市相关单位人员来实验室参观学习

 

20196月,耐特菲姆公式公司代表来我实验室进行参观访问,同时洽谈合作项目。

 

五、技术成果典型案例

北方水田灌区节水增效关键技术;该技术可有效提高北方寒区水田的水分利用效率,提高水稻产量和品质,同时缓解北方水田水资源紧张的局面;该成果在盘锦、营口等水田主要种植区进行示范,逐步向其他地区进行推广;该技术的应用提高水田收入200/亩;该技术提升了原有节水技术在北方的适用性,同时通过技术创新进一步提升了水田的节水效益。

六、在研项目典型案例

1.斜发沸石对干湿交替灌溉驱动下稻田氨挥发和氮素淋失的影响机理研究;该研究立足于水田氮素的流失问题,通过研究水田干湿交替条件下氨的挥发和氮素的淋洗过程,明确水田氮素流失的驱动机制,通过在水田内添加斜发沸石降低水田氮素流失,明确斜发沸石影响氨挥发和氮素淋洗的机理。目前,相关田间试验正在顺利进行,水田氮流失的相关规律已经明晰,已经发表相关学术论文6篇,累计投入资金45万元人民币;相关技术将有利于缓解水田氮素流失对环境的影响。

2. 辽河口翅碱蓬湿地退化及恢复机制研究;该研究立足于辽河口翅碱蓬湿地退化问题,通过研究翅碱蓬湿地退化产生的原因及其过程,通过野外采集、实验室模拟等方式从机理角度推演其退化过程,从而掌握通知湿地退化的原因,从而形成完善的恢复机制。目前,相关实验正在顺利进行,翅碱蓬湿地退化的演变模型已经建立,已经发表相关学术论文5篇,累计投入资金60万元人民币;相关技术将有利于辽河口翅碱蓬湿地保护和可持续发展。

、下一步的建设计划

1. 加强实验室的规范化管理:针对目前实验室的运行机制和管理规定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进一步的完善。制定相关管理制度和运行规则,规范科研人员的管理,保证实验室的稳定运行。

2. 建立更加完善的设备共享机制:目前,实验室的设备共享主要集中在校内各学科之间的共享。未来将加大共享的覆盖范围,与其他高校和科研院所的重点实验室建立长效共享机制。同时面向社会,开展相关技术服务,更好的为社会发展提供科研助力。

3. 加强学术交流:本实验室将努力争取承办的大型国际、国内会议,进一步提高受邀专家水平,加强与各位专家学术交流的质量,拓展学术上的进一步合作。同时,鼓励实验室的科研人员做出去,到有影响力的会议和研讨会上作学术报告,提高实验室科研的影响力。

4. 提高科研成果质量:重点提高学术论文的等级,争取在国际范围内有影响力的期刊发表高水平文章,提高科研成果的转化效率,切实为社会发展提供科研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