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旧版 > 学科与科研 > 科研团队 > 正文

水利工程学科-水力学与河流治理科研团队

【来源:     日期:2020/05/22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水力学与河流治理科研团队简介

1.团队成员

团队现有教授1人(郭维东),副教授3人(杨丽萍、徐伟、芦晓峰),讲师6人(成遣、付玉娟、胡志华、王毅、徐威、宓晨曦)。其中博士9人,3人具有国外留学或者访学经历。团队带头人郭维东教授为沈阳农业大学水利工程一级学科带头人,博士生导师,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

2. 研究内容

主要以北方季节性河流与人工湖泊为研究对象,对河道上建闸、修坝壅水成湖及河道汇流、分流等特殊节点处的流场理论研究;河道冲刷及其工程治理措施;寒区河冰生消机理研究;河湖退化机理及生态修复技术以及地下水方面的研究。

3. 研究成果

重点实现对北方季节性河流及人工湖泊交汇河口水流流场模拟,并对闸坝下游水流消能和噪声进行模型实验和相关数值分析;为了实现对河流的生态治理,采用柔性建筑物用于河道防冲和整治;且在湿生植物净化河道及河道生境评价方面取得一定的研究成果。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其他国家级、省部级项目10余项,总科研经费超过500万元,发表SCI收录论文15篇、EI收录论文20余篇,曾获得辽宁省科技进步二等奖、辽宁水利科技进步奖等多项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