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旧版 > 学科与科研 > 科研团队 > 正文

水土保持学科-土壤侵蚀规律科研团队

【来源:     日期:2020/05/22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土壤侵蚀规律团队简介

 

1.团队成员

郭成久教授为土壤侵蚀规律科研团队带头人,团队教师共有6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1人,讲师3人。团队主要成员简介如下:

郭成久教授,博士生导师,水利学院院长。19849月至19897月在沈阳农业大学农田水利专业学习,获工学士学位,毕业后留校任教。19897月起历任水利学院助教、讲师、副教授(期间1994-1997在本校在职攻读农业水土工程硕士学位,2000-2001年大连理工大学高级访问学者),20056月晋升为教授。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课题1项,辽宁省自然基金2项,其他课题30余项,发表论文70余篇,获辽宁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辽宁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辽宁省国土资源厅科学技术成果一等奖1项,出版教材3部。水利部水土保持前期项目评审专家、水利部水土保持方案技术审查专家、辽宁省水土保持方案评审专家,辽宁省农业综合开发项目评审专家。主要从事土壤侵蚀规律及流域综合治理等方面的研究。

范昊明,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自然地理学专业,主要从事流域侵蚀、产沙与水土保持规划等方面的研究

张鹰教授。主要从事计算机技术在水土保持中的应用等方面的研究

许秀泉讲师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土壤学专业,主要研究方向为坡耕地土壤侵蚀研究等方面。

马仁明讲师,硕士生导师。博士,毕业于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土壤学专业主要研究方向为土壤侵蚀机理与应用等方面。

黄东浩讲师博士,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自然地理学专业主要研究方向为复合指纹法在土壤侵蚀中的应用等方面

2. 研究内容

1辽宁省土壤侵蚀规律研究

1辽宁省不同水土保持分区土壤侵蚀规律

2辽宁省侵蚀沟发育特征与侵蚀规律

2)辽宁省水土保持信息化技术研究与应用

1辽宁省水土保持信息系统研究与应用

2计算机技术在水土保持研究中的应用

3辽宁省典型水土流失区土壤养分流失规律研究

1土壤养分流失机理研究

2辽宁省典型水土流失区流域养分迁移规律

4东北黑土区水土流失综合防治技术研究

1东北黑土区水土流失机理研究

2东北黑土区水土流失防治技术研究与示范

3. 研究成果

完成的课题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辽宁省自然基金计划面上项目水利部松辽水利委员会委托项目、辽宁省水利厅委托项目100多项,研究经费总额达到2000多万元。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在国内外有影响的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200多篇,其中近五年发表SCI论文10篇;主编教材4部,撰写专著2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