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旧版 > 学生工作 > 学生组织 > 正文

水利学院成立水资源保护协会

【来源:本站     日期:2019/09/16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一、协会成立背景

水资源问题是当今全世界最受关注的焦点问题之一。我国幅员辽阔、水资源十分丰富,但人均占有量少并且属多水患国家。随着我国经济发展速度快速增长和水资源开发活动的大力开展,水资源保护压力越来越大。

我国是世界上水资源最缺乏的国家之一,年水资源总量为2.8万多亿吨, 居世界第六位,人均水量不足2400m3,仅为世界人均水量的1/4,世界排名第110位,被联合国列为13个贫水国家之一。同时,我国水域普遍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污染,降低了水资源利用的功能。全国600多个城市中,400多个城市供水不足,100多个城市严重缺水,每年缺水60多亿m3。水资源短缺,迫使一些城市大量开采地下水,导致地下水位下降、海水入侵和城市地面沉降。城市缺水问题的严重性,已经成为影响我国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

在我国水资源现状令人堪忧的情况下,提高当代大学生的节水护水意识迫在眉睫。

二、协会成立目的及意义

本协会的成立旨在向同学们普及水资源保护的相关知识,提高大家节水护水的意识,注重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并且以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为中心,开展形式多样的特色活动,让大家亲身参与其中,了解水资源现状,初步掌握防治水污染,节约水资源等常识,树立保护水资源从我做起、从小做起的意识,为我国的生态和谐文明发展贡献力量。

三、协会主要活动

1.沈阳农业大学水知识竞赛

水知识竞赛旨在增进学生对保护水资源及饮用水供应重要性的认识,呼吁大学生积极宣传普及水知识,此外,可以让本专业的学生了解更多专业知识,激发专研兴趣,培养职业素质。

2.“节约水资源 杜绝水污染”知识讲座

协会邀请水利学院专业老师及部分知名校友对自己就专业的理解和感悟做介绍,促进同学们对水资源保护有更深刻的理解。

3.组建节水志愿服务小分队

围绕水资源保护这一主题,通过多种方式渠道在校内外广泛宣传水知识,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让大家深入了解水知识,并身体力行,加入保护水资源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