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旧版 > 党群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大力弘扬雷锋精神 助推水利中国梦想

【来源:本站 作者:水利学院     日期:2019/09/16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为纪念雷锋同志逝世52周年、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51周年,我院积极响应校团委号召,密切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践行中国梦、厉行节约等思想,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引导学生传承雷锋精神,体会雷锋精神深远的时代价值,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现将活动总结如下:

    1.回忆历史 体会雷锋精神

    院团委通过多种途径广泛搜集资料,节选雷锋生平、典型雷锋名言、雷锋日记,在全院发起号召,以班级为单位积极开展学习活动,带领大家重温历史,通过一句句质朴的语言、一件件平凡的小事体会雷锋精神的深刻内涵,与个人的中国梦相结合,引导学生进一步明确人生价值观。

    2.读书征文 学习雷锋精神

学院开展“与雷锋精神同行”团日活动,在进行对雷锋生平及其感人事迹学习的基础上,开展读书征文活动,鼓励全院学生广泛阅读相关书籍,培养学习雷锋精神的自觉性,使每名同学深刻意识到“助人为乐”、“锐意创新”、“勤俭节约”等雷锋精神是我们民族精神的瑰宝,结合自身实际,抒发内心情感。此次活动,在全院范围内产生积极影响,收到各个年级优秀作品40余份。

     3.志愿服务 践行雷锋精神   

志愿服务是学院本次“学雷锋”系列活动的核心,在院团委的号召下,学院学生自发组成多只志愿服务队,脚步遍布校内校外,践行雷锋精神。

    校园雷锋志愿服务队以“人人学雷锋校园更美好”为主题,着重于校园环境的卫生清洁工作,组织学生分别到院办及校医院进行卫生清洁工作,同学们通过自身实践,更深一层领会雷锋精神的时代价值,活动中,每名学生都积极主动,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良好风貌,受到老师及校医院工作人员的一致好评。

    此外,学院对学生进行了文明寝室、文明餐桌、文明校园教育活动,鼓励学生为建设生态文明美丽沈农发光发热。

    校外雷锋志愿服务队在学院老师的指导下,准确把握社会热点,确立“关爱空巢老人”及“爱心支教两个主题,组织学生到离退休职工处打扫卫生,打扫之余,离退休的老干部们与同学们进行深入交谈,栩栩如生地给同学们讲历史,讲他们心中的雷锋,使每名同学都受益匪浅;爱心支教团队走进附近小学,结合目前小学的趣味课堂建设,把街舞、魔方等趣味游戏带进课堂,与小朋友们积极互动,收获快乐。

    4.学习先进 传承雷锋精神

    学院组织部分团干部对高奇、宫殿凯的见义勇为事迹进行了学习,并号召大家在全院广泛宣传,开展“寻访身边的青年雷锋”活动,在各团支部充分发掘典型,用榜样的力量开展教育活动,使大家意识到传承雷锋精神是我们当代大学生不容推卸的责任和使命,形成人人争当雷锋的良好氛围。

    5.学雷锋、做先锋 弘扬雷锋精神

     结合学校内涵建设实际,为进一步加强学院内涵建设,以此次“学雷锋”系列活动为契机,学院在全体学生党员及学习成绩优异的同学中开展“学雷锋做先锋”活动,要求每一位学生党员在学习工作中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培养先锋意识,学习上刻苦钻研,互帮互助。由各科学习成绩优异的学生带头,成立义务辅导团,帮助学习上暂时有困难的同学,营造浓厚学风氛围,推进学院学风建设;工作中踏实肯干,虚心学习,人人争当先锋,弘扬雷锋精神。

    此次“学雷锋”系列活动反应热烈,不仅使广大学生受到了教育,同时标志着学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又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雷锋志愿服务队的足迹会走的更宽、更广,让雷锋精神真正深入人心,践行雷锋精神不流于形式,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助推水利中国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