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旧版 > 党群工作 > 工会活动 > 正文

工会活动

【来源:     日期:2020/04/17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1. 党政领导重视职工之家建设工作

院班子领导经常关注并积极参与工会活动,对工会举办的教职工春季踏青活动、学院和校运动会、校排球赛、校羽毛球赛等各项活动给予充分的经费和政策支持,院班子、广大教师和教师家属积极参与活动之中,在活动的开展过程中,不但调动了职工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强健了体魄,更加深了全院教职工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水利学院春季踏青活动


 

水利学院春季运动会活动

2. 工会组织健全,制度完善

水利学院工会按要求及时进行组织换届,水利学院现工会委员8人,以教研室为单位共组成8个工会小组,并设立工会小组长。工会组织制度健全,人员分工明确,在院工会的组织下,由工会委员和各工会小组组长具体负责工会小组日常活动。目前我院教职工100%加入工会。

设立工会活动室3间,面积达160 m2,配有乒乓球发球机1台、乒乓球桌2张、台球桌1张、跑步机1台、划船机1台和各类健身器材若干。

 

工会活动室

3. 工会组织独立自主地、创造性地开展建家工作

1)学校活动深入抓。为配合学校每年开展的校运动会、排球赛、羽毛球赛和乒乓球赛等活动,水利学院成立了运动协会、排球协会、羽毛球协会等民间组织,每年春季举行师生运动会、排球训练,夏季举行羽毛球训练、秋季举行运动训练,常年在院活动室进行乒乓球、台球训练。

一系列活动的开展也为学院在校活动中取得一系列的成绩。水利学院教职工连续多年在校运动会获得男女总分前四名的好成绩,并屡获精神文明奖;校排球赛多次荣获女子、男子前三名的好成绩;校羽毛球比赛勇夺团体第一名。

 

水利学院排球赛、运动会、羽毛球赛等活动

2)学院活动系统抓。为增强学院的凝聚力,增强教师之间的交流,特别是增加新教工对学院的熟悉和集体意识,水利学院每年举办教职工冬季暖心活动,动员教职工积极参与台球、兵乓球、象棋、跳棋和娱乐扑克等项目的比赛,历时一个半月左右,并在活动结束后举行元旦联欢会暨冬季暖心活动颁奖仪式。

 

水利学院元旦活动与表彰

3)特色活动小组抓。水利学院为凝聚教职工,加强新老教师之间交流、加强师生之间交流,自2016年起学院每年春季与学生共同举办师生运动会,每个班级都有班主任和其他几名老师参与集体运动,同时自设亲子儿童项目,把家庭、班级、学院有机结合在一起。自2018年为增进新教工水利学院的了解,我们组织了春游活动,活动中把工会知识与娱乐融入之中,即普及了工会知识,又发现了文艺人才,一举两得。学院每年不定期与水利系统、学院留学生、学院本科生、研究生及学院毕业生之间经常开展足球、篮球和羽毛球等友谊赛,既增进了交流又扩大了学校的影响。

 

6  水利学院运动会及春游活动照片

 

 

水利学院联谊活动照片

4)文化建设(工会)经常为加强学院文化建设工作,凝炼富有特色的学院文化。每年都对水利学院一楼墙教授名录进行完善;在楼梯间设置了著名水利工程、水利名人、水利名言等楼梯文化;在三楼走廊设置了建校以来的历届校友照片;在职工活动室放置了学院各项活动的照片。丰富了学院文化建设,营造了浓厚的和谐文化氛围。

 

水利学院走廊文化建设

4. 重视民主管理,积极推进二级教代会制度

水利学院作为学校党政联席会议的试点单位,坚持民主决策,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定,在党政联席的基础上,探索并坚持党政工联席会议制度。工会主席参加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参与学院重大决策,并就群众所关心的问题广泛征求意见、采纳合理建议,对重大决策问题都在水利学院三楼党政信息公示栏予以公示,保证了班子决策的民主化、透明化。

 

水利学院党政工联席会议及公示栏

5. 积极开展三育人和学习型组织创建工作

开展三育人活动,提高教职工业务素质。院工会积极配合学校及学院在教育教学方面的工作,开展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和多媒体教学比赛等活动,以老带新全面提高教职工素质。

6. 做好温馨工程,切实为职工办好事、做事实

坚持走访慰问生小孩、患病及生活困难的离退休职工和在职教职工,为困难职工发放慰问金或慰问品。

 

10  学院领导班子看望离退休教职工

7. 重视女职工工作

关心女教工,积极组织女教工体检,并为女教工办理医疗保险,保障女教工的权益。女教工生小孩院领导和工会必定看望,每年三八妇女节和母亲节都组织各项活动并为女教师送去祝福与慰问品。如女教职工患病,学院第一时间过去看望,积极送去关怀,工会和学院都会给予一定补助。

8. 重视梯队建设和青年教师四个一工程

青年教师四个一工程:配一个指导教师,做一个发展规划,提出一个承诺,解决一个现实问题。对新教工必须指定一名或两名老教师进行指导,同时水利学院召开了新老教师座谈会,发挥老教师的传帮带作用,帮助新老师积累教学经验,改进教学方法。

9. 按时全额收缴会费,会员爱岗敬业

能够按时、足额收缴会费,且管理规范、使用合理,账务公开,工会会费的使用必须先征得领导同意后,学院书记和工会主席签字方可报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