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旧版 > 品牌专业 > 专业认证 > 正文

报道1:土木工程专业召开专业结构优化建设方案论证暨土木工程专业工程教育认证启动会

【来源:     日期:2020/04/23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土木工程专业召开专业结构优化建设方案论证

暨土木工程专业工程教育认证启动会

土木工程专业

20191110上午在水利学院学科楼315会议室,土木工程专业召开了“土木工程专业结构优化建设方案论证暨土木工程专业工程教育认证启动会”。学校副校长王铁良教授、学校专业调整推进工作专家组成员刘文合教授出席会议土木工程专业全体教师参加会议。水利学院徐伟副院长代表学院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土木工程专业负责人白义奎教授主持。

白义奎教授首先从专业定位、培养目标、实现目标的措施和实施效果、国内相同专业对比情况、特色和支撑条件分析、主要困难和问题、下一步目标等七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土木工程专业质量论证情况,并汇报了沈阳农业大学专业质量论证反馈意见情况。专家意见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尽快开展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加强专业建设;二是凝练人才培养目标,体现自身特色,培养目标应有“农业”特色;三是社会认可度较低,加大宣传力度;四是加强实践教学;五是主要集中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加大师资队伍建设引进优秀土木工程专业教师师资仍不能支撑国家一流专业的竞争;六是学生数量偏少。专家小组意见加强专业建设,冲击国家一流专业”。

白义奎教授结合沈阳农业大学专业质量论证反馈意见,按照《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土木工程本科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对照工程教育认证标准—通用标准(2018版)土木工程专业补充标准》,分别从“人才培养目标与专业特色”、“与人才培养目标达成所需的人才培养方案”、“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实施方案”、“急需解决的问题”等个方面土木工程专业结构优化建设方案进行了汇报

全体参会教师认为新修订的土木工程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符合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工程教育认证标准对土木工程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基本要求,培养方案体现了具备坚实的土木工程学科理论知识和应用能力;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和较强的独立工作能力;具备系统解决土木工程专业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综合素质”,与人才培养目标具有较高的达成度。与会教师还就人才培养目标国际视野达成度问题、培养方案与课程体系建设、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招生质量与数量、教学条件建设、教学经费支持等展开讨论,形成了一致意见,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白义奎教授对土木工程专业参加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准备及调研情况作了介绍,参会教师对“土木工程专业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实施方案”进行了讨论。一致认为土木工程专业作为“辽宁省第二批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要抓住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建设契机,克服困难群策群力,明确责任、落实任务,按照《高等学校土木工程专业评估(认证)标准》所规定的要求对办学状况、人才培养质量进行自我检查,查找存在的主要问题并进行整改,撰写《土木工程专业评估(认证)申请书》(初稿),拟于20208月向高等教育土木工程专业评估委员会递交申请书。

土木工程专业教师、副校长王铁良教授全程参加了本次论证会。王校长充分肯定了土木工程专业在专业建设方面得的成绩,并针对“土木工程专业结构优化建设方案”提出了详尽的建议以及存在问题的解决方案。王铁良副校长强调,土木工程专业要抓住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建设契机,从本次“土木工程专业工程教育认证启动会”开始,落实土木工程专业工程教育认证工作加强专业建设,为专业通过工程教育认证、冲击国家一流专业做好充分的准备。王铁良教授还就专业与学科建设、教学与科学研究、教学团队与科研团队建设、中青年教师培养,以及土木工程普本、中职本、留学生培养等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和建议。

会前,土木工程专业做了充分的调研和准备工作,并在116召开了预备会议,编写了土木工程专业结构优化建设方案(资料汇编)”,为本次论证会的顺利召开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撰稿  白义奎 张国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