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旧版 > 招生就业 > 招生信息 > 正文

水利学院2020年度招生宣传工作方案

【来源:     日期:2020/04/22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水利学院2020年度招生宣传工作方案

贯彻学校招生工作会议精神,水利学院成立了水利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水利学院招生工作的组织、协调、实施和开展。学院党政领导要求各分管领导在全国抗疫的特殊时期扎实好本职工作,全院一盘棋,在认真总结去年招生工作经验和教训前提下,将水利学院今年的招生工作落到实处

一、工作目标

学院充分认识到招生宣传工作是招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高学校生源质量的重要手段和基本保证。为适应国家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新趋势,按照学校“双一流”建设工作总体要求,水利学院采取切实措施,充分调动全院师生的积极性,动员各面力量和各种手段,坚持采用全员参与的工作模式,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传方式创造性地开展招生宣传工作。通过介绍学校的基本情况、学特色、综合实力、学院优势和专业特色以及考生所关心的热点问题,实现“扩大学校影响吸引优秀学生,提高生源质量”的工作目标。

二、工作安排

(一)调整招生计划

优化各招生专业的招生计划,综合考虑专业的招生和就业实际情况调整招生计划指标数量力争保持去年的招生规模。2020年农业水利工程专业计划招生60人、水利水电工程专业计划招生60人、土木工程专业计划招生60人、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专业计划招生30人、测绘工程专业计划招生30人。

(二)加大招生宣传力度

2020年由于全国疫情突发,为了减少人员聚集和防治交叉感染,学院决定将线上招生宣传确定为重点和主线。加大线上招生宣传投入的力度,形成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联动宣传工作机制。开展专家介绍专业视频专栏、加强学院招生宣传网络载体建设等宣传形式,加强学院网站的改版更新工作要做到界面简洁明快内容丰富。同时,深挖微信公众号招生宣传功能将微信公众号和学院网站有机连结,用微信推送的灵活和多样性丰富网站的宣传内容,构建各有侧重、相互补充的宣传体系。

(三)加强优质生源基地校建设

巩固与生源基地校的深入联系,维护好去年优质基地校论坛时建的微信群,将我校的招生信息及时上传到微信群,加强线上与基地校开展形式多样的共建活动,通过QQ群、微信群等形式,面向基地校考生开展招生宣传活动。在防疫工作允许情况下,选派专家、老师和宣传大使走进基地校,开展多种形式的招生宣传。在巩固好省内11家有优质生源基地校,维系好河南省的5家优质生源基地校的基础上积极拓展省内外优质生源基地

(四)调动全院师生积极性,完善招生工作考核机制

做好招生宣传专家组和招生宣传大使的增补、动员工作。吸收资历老、影响力大、招生宣传工作经验的专业教师充实到招生宣传专家组中,并且充分调动和发挥各专业负责人、教研室主任在招生过程中的主体责任,建立可持续发展的招生工作机制,切实增强招生工作实效,建立并完善专业招生工作考核机制,并作为学院年终推荐岗位考核优秀的重要依据。

三、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

本科招生工作是学校事业发展的生命线,生源质量直接影响学校人才培养质量。随着高校考试招生制度的不断深化,学科专业的内涵建设质量和综合实力将越来越影响着考生的报考选择,高校优质生源竞争日趋激烈。

牢固树立招生工作的危机意识,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大力加强专业内涵建设,打造优势专业和特色专业,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树立全员招生理念,加强优质生源基地校建设,组织领导、专家、教授深入优质生源基地校进行专业宣传,提升专业的竞争力和吸引力。

(二)全员参与,形成强大工作合力

精准施策,制定灵活多样的招生宣传措施。牢固树立全员招生工作理念,充分调动学院师生参与招生宣传工作的积极性,人人都是招生工作宣传员,人人都是学校形象大使,各尽其职,切实做好招生宣传和服务保障工作,拓宽宣传途径,提升宣传实效。

(三)强化责任,加强督导和考核

形成工作方案,做好招生工作任务分解,统筹做好招生工作。立足本岗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学院对各专业优质生源基地校建设、落实招生工作所取得的实效等情况进行考核评价和评优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