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电工程专业​

【来源:     日期:2020/05/28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水利水电工程专业

1.历史沿革

水利水电工程专业成立于1999年,招生类型为全国统招的工科类专业,2001年水利水电工程硕士学科点申报成功,2010年水利工程一级学科点申报成功,现拥有水利工程一级学科一个,以及水文学及水资源、水利水电工程、水力学及河流动力学等二级学科。

2.专业定位及特色

水利水电工程专业主要为国家的水利基本建设培养高水平的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采用产学研结合的培养模式,重视科研和创新能力培养。在满足水利水电工程学科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培养要求的基础上,以工程实践能力培养为主线,以“小水工”的规划、设计、施工、管理为重点,向各级水利行业管理部门、规划设计企业、监理企业、施工企业输送复合应用型人才。

3.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现代水利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水利水电工程勘测、规划、设计、施工、科研和管理等方面的知识与技能,基础扎实、知识面宽、能力强、素质高,富有创新精神,能在水利、水电及相关行业从事勘测、规划、设计、施工、科研和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应用型人才。

4.保障条件与措施

(1)师资条件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梯队合理。现有专业骨干教师14名,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4人,讲师6人。博士学位获得者12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12人。

(2)软硬件条件

本专业拥有先进的试验设备。校内实践教学主要依托辽宁省水利综合实验教学中心、沈阳农业大学水利综合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和水利学院虚拟仿真教学中心,教学条件良好。同时,积极开展校企联合办学,建设本科实验、实习校外基地10余处。

(3)实现目标的措施

人才培养方面以工程实践能力培养为主线,采用理论教学与工程实践相结合、教学与科研相结合、课内与课外相结合、校内与校外相结合的教学方式。通过组织学生参与测量大赛、水知识大赛、水利创新设计大赛等创新活动比赛,参与教师科研和工程设计,开展暑期社会实践等增强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

5.就业现状与趋势

毕业生可从事水利、水电工程的勘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和科研等方面的工作,或者到城建、市政、自然资源等相关单位从事技术和管理工作。同时,本专业毕业生可通过全国统一考试,报考全国各地高校的研究生,继续学习深造,未来可以从事高等院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和科研单位的科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