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水利工程专业培养方案

【来源:     日期:2020/05/28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农业水利工程

Irrigation and Drainage Engineering

1.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现代水利建设需要,基础扎实、知识面宽、能力强、素质高,富有创新精神,具有水利工程和农业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能在各级水利、水电、水保和水务等部门从事水利工程勘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和教学、研究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创新型应用技术人才和创新型拔尖人才。

2. 培养要求

本专业要求学生热爱祖国,有为国家富强、民族昌盛而奋斗的志向和责任感,身心健康,以水利工程规划、设计与管理为重点,注重培养学生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使学生受到水利工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和科学研究基本训练;在水利工程和农业工程学科领域有较宽的知识面,了解本专业的学科前沿动态,达到本专业的培养目标。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个方面的知识与能力:

(1)数学基础扎实,掌握力学、水利工程、农业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和知识;

(2)掌握农业水利工程、水利水电工程及流域治理工程的勘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和试验研究等方面的基本技能,具有从事水土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等方面的规划、设计能力和各类水利工程设施的经营管理能力;

(3)了解国内外水利工程学科、农业水土工程学科及相关学科的发展趋势和学科前沿;熟悉学科领域有关方针、政策和法规;

(4)具有较好的计算机应用和外语运用能力;

(5)掌握农业水利工程所必需的测绘、制图和基本操作技能;

(6)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独立获取知识和进行信息处理的基本能力;

(7)具有初步科学研究和参与学术交流的能力,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基本创新能力。

3 主干学科

水利工程;农业工程。

4. 专业核心主干课

材料力学、水力学、结构力学、工程水文学、水工钢筋混凝土结构、灌溉排水工程学、水泵及水泵站、水工建筑物。

5. 主要实验和实践性教学环节

主要实验:水力学实验、工程基础课实验( 材料力学实验、建筑材料实验和土力学实验)、水利专业综合实验(灌排技术实验、水泵性能实验)等。

课程实习:测量学实习、地质实习、水文实习。

课程设计:水工钢筋混凝土结构、灌溉排水工程学、水工建筑物、水泵及水泵站课程设计。

专业认识实习:组织学生观摩学习完建水利工程和水文观测站等。

水利科研实习:鼓励本专业学生参加不同形式的创新训练和工程实践,如参加讲座和学术交流会,选修创新性实验,进行大学生创新课题研究,发明创造、发表论文和参与生产实践工程等,学院根据创新的过程和创新结果以及对实践总结情况进行考核记入学分。

毕业生产实习:选择在建水利枢纽工程,参观施工现场,组织专家讲座,参与部分工种的施工,使学生掌握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监理和管理方面的实践知识和基本技能。

毕业设计:根据专业培养要求,在灌排工程规划、水工建筑物、泵站和水资源开发利用等方向进行规划、设计或试验研究,培养学生综合运用专业知识的技能和提高规划、设计、管理以及研究的能力。

6. 专业方向

研究创新型;专业技术型(农业节水技术,水利工程管理)

7. 修业年限:

基本修业年限4 年,可提前 1 年或延迟 2 年毕业。

8. 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

A专业主干课的课程目录

2017-2018年专业主干课

年份

学期

课程名称

课程代码

授课教师

试卷

教师手册

备注

2017-2018

春季

材料力学(Ⅱ)

901110305





2017-2018

春季

灌溉排水工程学

901110316





2017-2018

春季

水工钢筋混凝土结构

901110211





2017-2018

春季

水力学(1)

901112012





2017-2018

秋季

工程水文及水利计算

901110314





2017-2018

秋季

结构力学

901110421





2017-2018

秋季

水泵及水泵站

901110322





2017-2018

秋季

水工建筑物

90111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