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旧版 > 学科与科研 > 学科建设 > 正文

水利工程一级学科简介

【来源:     日期:2020/06/19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1.历史沿革

1978年沈阳农业大学开设水工专业,1999年水利水电工程专业开始招收本科生,2000年水利水电工程二级学科硕士点经国家批准招生,2002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10年水利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经国家批准招生,2011年开始以水利工程一级学科招收硕士研究生。

2. 学科队伍

水利工程一级学科由26名成员组成,其中正高级职称6人,副高级职称10人,中级职称10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10人;年龄在45岁以下的14人,博士20人。团队成员的学历结构、年龄结构合理,是一支以中青年教师为骨干的学术队伍。

3. 科研方向

主要科研方向为水文水资源,河湖生态治理和寒区水利水电工程。其中水文水资源方向主要研究水资源优化配置与地下水相关问题;河湖生态治理方向主要基于生态水利的概念,研究河湖生态环境的水工水力学相关问题;寒区水利水电工程方向主要研究寒区水工建筑物的安全稳定与现代化运营管理等问题。

4. 科研平台

学科拥有省部共建节水减灾重点实验室,设有水力学、土工、建材、地质、测量等实验室,实验室总面积5000m2。主要仪器设备有:ADV声学多普勒流速仪、冻融循环试验机、超声波检测仪、液塑限联合测定仪、PIV粒子测速仪、ZONIC振动测试仪计等。可从事流域水资源可持续开发利用模式、水资源规划与管理、水工建筑物及结构、水流流场、水工材料、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组织与管理技术等方面的研究。

5.科研成果

近五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省部级科研基金项目、企事业委托项目超过50项,总经费超过500万元;近五年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SCI收录10余篇,EI收录30余篇;出版教材和专著10余部,获得国家发明专利与实用新型10余项,获省部级科技奖励2项。

在学科资助下,近年来主办和承办多场水利方向学术会议;多名青年教师获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赴美国、澳大利亚、德国等留学,有效地促进了学科成员的国际化交流;与武汉大学、河海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中国水科院、南京水科院等国内著名水利高等科研单位以不同方式开展合作研究;研究生多次参加国内学术交流活动,开拓了个人的研究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