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专业设置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教育 >> 专业设置 >> 正文

农业水利工程专业介绍

2023-04-09 

1.专业沿革

农业水利工程专业是沈阳农业大学最早成立的专业之一。1952年学校(沈阳农学院)组建之初,设立6个系,共8个专业。其中,农业水利工程专业设在农田水利系,系主任为我国著名农业工程学家、教育家张季高教授,当时称为农田水利专业。1955年农田水利专业合并调整到武汉水利学院(现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农田水利系停办;其后,由于辽宁地区灌排问题突出,水利技术人才匮乏,1958年经农业部批准,农田水利专业再次招生;1969年农田水利专业师生下迁到辽宁省朝阳地区办学;1978年沈阳农学院恢复招生,农田水利专业重新招生;1985年学校更名为沈阳农业大学,邓小平同志为学校题写了校名。1995年沈阳农业大学水利学院成立,本专业进入快速发展时期;1998年教育部调整专业目录,农田水利工程专业更名为农业水利工程专业。2008农业水利工程专业获评为沈阳农业大学示范专业,2010年被评为辽宁省本科特色专业。2013年农业水利工程专业首次招收非洲留学生,成立了沈阳农业大学首个英语授课、整班建制的本科专业留学生班。2014年入选教育部第一批复合应用型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改革试点专业,同年被评为辽宁省本科工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专业;2017年入选沈阳农业大学品牌专业,2020年起农业水利工程本科优秀学生可以免试直接攻读博士学位。2020年和2021年相继入选教育部“双万计划”一流本科专业省级和国家级建设点,并于2021年开始创办农业水利工程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

本专业依托的农业水土工程学科,于1986年和2003年分别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授予权,2005年开始招收博士后研究人员。2008年被评为辽宁省重点学科,2018年入选辽宁省一流学科A类建设计划。学科拥有辽宁省农业水土工程重点实验室、辽宁省节水减灾重点实验室、辽宁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多个省部级平台,拥有辽宁省创新团队1个、本科校外实习基地21个,教学、科研、实践条件优越。

2.师资队伍

本专业已建成了老中青结合,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合理和学缘结构丰富的专业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34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教师31人,有教授12人,副教授11人。其中,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辽宁省特聘教授、辽宁省教学名师1人,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人层次2人、千人层次4人、万人层次2人,全国水利高等院校水利类专业带头人1人、辽宁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骨干教师3人、校级教学名师5人。

“十三五”以来,专业教师共承担国家“863”项目子课题、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农业部(水利部)国家公益项目等科研课题30多项,荣获省部级奖励6项,在中文核心期刊发表论文500多篇,其中SCI、EI收录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著20余部,获专利、软件著作权等40余项。

3.专业特色

本专业强调一般性水利工程,可视为“水利通用专业”。依托农业工程一级博士点、辽宁省双一流学科和省重点学科,以辽宁省本科特色专业和辽宁省科技厅、教育厅重点实验室和辽宁省高校创新团队“辽宁省主要农作物绿色高效用水团队”为支撑,按照我国以科技服务“三农”的政策及新农村建设发展方向,培养为农业服务的水利高级工程技术人才,以发展绿色高效用水,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为目标。重点培养能从事水利规划和农业水利工程设计的专业技术人才,为乡村振兴战略、农业现代化和农村现代化培养高素质拔尖创新型人才和复合应用型人才。

4.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立足东北、面向全国,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和农业水利现代化建设需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坚实的自然科学基础和良好的人文素养,掌握农业水利工程专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以及从事工程勘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等方面的基本技能,能够在农业水利、饮水安全、水土保持、水务管理等行业从事工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教学和科研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5.就业趋势

农业水利工程专业人才培养紧密结合国家和辽宁经济社会发展战略需求及辽宁老工业基地新一轮振兴、“一带五基地”及辽宁“五大区域发展战略部署”需求,按照“新时代高教40条”提出的“四个回归”基本要求,加强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为特征的“新工科”建设,着眼“新工科”、“工科的新要求”和“新农科”,打造卓越工程师的摇篮。学生毕业后可在水利工程建设、管理部门及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等单位从事管理、科研、设计、施工、教学等工作,就业前景广阔。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率在全校位于前列。

主办单位:沈阳农业大学水利学院 版权所有:沈阳农业大学水利学院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 联系电话:(024)88491234  备案号:辽ICP备050013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