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研究生培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育教学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培养 >> 正文

重视研究生课程教学设计 不断提升教学效果与水平—介绍水利学院付玉娟老师的《水土资源评价与规划》课的教学特点

2023-04-17 

教学督导信息

【2023】(第18期)总第199

沈阳农业大学第十一届教学督导室主办

二零二三年四月十日

 

重视研究生课程教学设计 不断提升教学效果与水平

—介绍水利学院付玉娟老师的《水土资源评价与规划》课的教学特点

督导员   周宝利

近期,本人听取了水利学院付玉娟老师讲授的研究生课程《水土资源评价与规划》,该课程是土木水利专业硕士的专业方向学位课,通过听课和课下与付老师进行了交流,综合感受到付玉娟老师,非常重视研究生课的教学设计,课堂教学效果显著,讲课思路清晰,注重与学生互动,理论联系实际,启发式、讨论式、案例式教学融合一体,翻转课堂成效显著。现将该课程的主要做法及特点介绍一下,以促进我校研究生课程教学水平不断提高。

1.根据专硕课特点重视优化教学内容

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目标是为国家培养应用型人才,提升专业学位研究生的理论指导实践能力应是专业学位课教学的重点。根据这一指导思想,付玉娟老师非常重视《水土资源评价与规划》这门课的教学整体设计和课程内容优化,根据行业发展对专业人才的需求,重点讲授:水资源评价、水资源供需预测与平衡分析、土地资源评价、水环境评价、水资源规划方法等。每年根据行业发展信息,补充教学内容,注重理论指导实践,通过水土资源评价与规划案例教学,使学生掌握水土资源评价、规划等方面的基本原理及方法,了解水资源评价及规划的相关规范、规定,熟悉水资源评价及规划的主要程序,使学生具备一定的水资源评价及规划能力。同时,付玉娟老师在2021年教学大纲的基础上,考虑学生毕业后的工作需要,又新增了“土地开发整理规划”、“高标准农田建设中的水土资源评价”等内容。教学过程中,付老师注重行业标准的介绍与分析,如《全国水资源综合规划技术大纲》、《全国水资源综合规划技术细则》、《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地下水质量标准》(GBT14848-2017)、《土地整治项目规划设计规范TDT1012-2016》、《高标准农田建设通则》(GB/T30600-2022)》等。由于教学内容的不断优化,使这门课的教学目标更加符合专硕人才的培养目标,教学效果不断提升。

2.理论联系实际注重案例教学

在学习水环境评价的相关内容时,付老师提前将相关的水质评价标准分享给各位同学,同学在课前就对相关内容做了充分了解。课堂上,付玉娟老师分别从水质评价、水环境评价和水生态评价3个主题分别选取了3个案例进行了讲解。第一个案例以辽宁省太子河辽阳段为评价对象,针对该河段的水质特征,结合《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选取评价指标对该河段的水质进行了评价。第二个案例是依据文献《湘江流域水环境评价模型及驱动因子识别》以湘江流域为对象,对水环境进行评价,该案例不仅利用了相应的标准规范进行水质分析,还利用多因子环境质量指数和灰色系统理念综合评价方法进行了水环境评价。第三个案例是以辽河流域为对象,进行了基于生物完整性的流域水生态健康评价。3个案例的研究对象既有辽宁省内河流,贴近我们的生活环境,有一定的熟悉感;也有省外江河流域,可以拓展学生的视野;对应的内容也有层次感,有相关行业标准的直接应用,也有研究探讨,使学生能够很好地理解并体会水质、水环境、水生态三者之间的不同与联系;研究方法具有多样性,从简单的指标对比到综合评价,对相应的综合评价方法也有一定的认识。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以前对这三个概念觉得有不同,但又说不出三者的不同点;有关联,但又说不清楚三者之间的关系,通过这次案例教学课,对此有清晰明了的认识。

3.设计翻转课堂,提升学生应用能力

翻转课堂则将学习的决定权从教师转移给学生,在课堂内的宝贵时间,学生能够更专注于主动的基于项目的学习,从而获得更深层次的理解。付玉娟老师的具体做法是:提前1-2周布置翻转课堂教学内容,学生通过文献查阅,收集资料,制作PPT,确定课堂汇报题目和内容,在翻转课堂上,每人汇报和讲解20分钟,然后教师进行点评,学生进行提问,师生相互讨论,达到提升学生消化和应用能力。例如,在学习第二章“水资源供需预测与平衡分析”内容时,付老师提前安排学生每人查阅资料,找到有关主题的生产案例,制作成PPT在课堂上进行汇报。在翻转课堂上,研究生谢妍同学首先对需水预测方法进行了简单说明,并以江西白云山灌区的需水预测为例进行了重点讲解;王晗同学对河北省的供用水现状及水资源供需现状平衡情况进行了详细的阐述;而胡瑞营同学选取黑龙江桦川县水资源供需平衡预测分析案例进行汇报,该案例重点对水资源一次平衡分析和二次平衡分析进行了说明。在汇报后现场的同学们提出了查阅文献及准备材料过程中的疑点,如什么是设计保证率,它和降水频率、水文频率、供水保证率有何区别和联系?付老师除了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外,还对本节课相关的主要理论知识进行了补充,如需水预测时统计口径的相关规定,不同行业常用的需水预测方法,水资源三次平衡分析的背景及针对的关键问题等。除此之外,还对相关内容进行了拓展,如河北省所在的海河平原目前的供用水现状及特点,为什么该区域是我国缺水最严重的区域?我国七大流域的水资源特点及面临的主要问题。在此过程中,学生的学习主动性被充分调动起来,积极参与讨论,并表示这样的课堂模式很有趣,使有限的课堂时间更有针对性,学习效果更好。开展案例教学和翻转课堂的教学过程,既可以通过分析和比较,交流学习心得和经验,也可以让学生通过自己的思考或者他人的思考来拓宽视野和丰富知识,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学生的学习主动性,激发了学习热情,为教学效果的提升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综上所述,在研究生教学中,重视课程的教学设计,注重学生参与、强化互动效果、理论指导实践;课前准备充分、课上积极引导、授课思路清晰、科学把握节奏、课程目标明确、教学效果显著。

 

 

 


主办单位:沈阳农业大学水利学院 版权所有:沈阳农业大学水利学院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 联系电话:(024)88491234  备案号:辽ICP备05001374号